“张组长,这是退回乡财政账户上公益林款的收据,这件事情解决了,我这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能放下了……”日前,铜仁市江口县德旺乡清溪村村干部杨某拿着退款凭证向巡察组坦言道。

  杨某的主动退款,是江口县委第四巡察组下沉监督、紧盯民生关切,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工作成效的缩影。

  今年9月,江口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德旺乡清溪村,紧盯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具体问题,重点围绕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村级事务管理服务、为民办事服务群众、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等领域开展巡察。进驻后,巡察组采取召开院坝会、小组会,登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直接对话、拉家常等方式,充分扩大宣传面,广泛听取收集群众意见。

  “今天想向你们交代一个问题,这件事压在我心里很久了,自从你们进驻以来,我就一直寝食难安,特别是接受巡察谈话后,我知道自己不能再隐瞒了……”仅进驻3天,巡察组就迎来了意外“访客”,清溪村村干部杨某主动上门交代问题。

  原来,为便利工作,清溪村自2014年起连续四年间的村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2万余元,直接由德旺乡财政所打入杨某的个人账户上,因长期无人询问这笔资金的下落,杨某便怀着侥幸心理将这笔资金用于个人家庭生活开支。这次巡察组进驻后,在强大政策的宣传震慑下,杨某内心开始焦虑不安,担心东窗事发,加上巡察组与其交心谈心,让犹豫不决的杨某终于下定决心向巡察组坦诚一切。

  “我们党的政策从来都是给犯错误的同志以改正机会的,今天你主动‘交代’,我们一定为你向组织争取宽大处理,但这笔资金你要尽快退回乡财政账户上,让群众享受到该享受的,及时受惠。”组长张义忠听完杨某的交代后沉声安慰道。

  情况了解后,巡察组立即前往林业站了解清溪村村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情况,经核实,杨某任村干部期间,2014年至2017年村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共计2.25万元,全部打入杨某个人信用社账户上,且未向本村群众宣传告知这笔补偿资金的存在,长期无人监管的状态让杨某动了歪心思。

  两天后,杨某将用了的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如数上缴到乡财政账户,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巡察组督促指导该乡党委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切实整改、强化监管,对使用集体资金的杨某进行了处理。并立足于发现一个问题,开展一类专项治理,建立一批制度。目前,该乡已出台相关文件,对集体资产进行规范性管理。

  “杨某的主动交代,彰显了江口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强化贯通融合的强大震慑,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成果体现。”江口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李群)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