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打造县域领军银行,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和小微企业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有效提高农村地区和小微企业服务可得性、获得感和满意度。贵州福泉农商银行坚持“姓农兴农、姓小兴小、姓土兴土”的战略定位,聚全行之力,结全行之智,探索通过引导农户确立主导产业,制定产业振兴计划,采取项目拉动、捆绑发展、就近务工等方式,做实基础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贸工农新时代农业产业化体系。

  平堡村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办事处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麻江县三地交界处,受所处区位限制,加之道路交通不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速度缓慢,村民人均收入增长滞后。该村在2018年前,以散户养殖生猪作为主导产业而闻名,全村以自发养殖生猪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户占比超过70%,甚至出现了“平堡猪仔起串串!”的谚语。可2018年下半年一场“非洲猪瘟”的不期而至,使得该村发展散户养殖生猪的农户损失惨重。2019年春,平堡村党支部与贵州福泉农商银行探索以“社社联建”的方式,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自发贷款入股经营,推广“稻鱼共养”模式,成功推进了该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稻香鱼肥,美丽平堡”已日渐成为平堡村新的名片。

  可对于地无三尺平的贵州来说,更为常见的却是“良田有限,荒山成片”。平堡村在成功打造500亩“稻鱼共养”示范田后,后续发展潜力也渐显颓势。对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该村大多仅分得荒山和林地的农户来说,很难通过“稻鱼共养”模式实现产业转型。此时恰逢贵州福泉市金狗生态茶油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狗茶油)在获得贵州福泉农商银行425万元信贷支持后,完成了占地面积近1000平米的茶油精炼新厂房的建设,使公司产能直接上升两个台阶,一时之间加工原料——油茶果的短缺成为困扰公司发展的“头等难题”。在平堡村党支部与贵州福泉农商银行多方走访动员之后,金狗茶油成功与位于原油茶树种植基地周边的50户平堡村农户达成合作意向,由金狗茶油提供种苗、技术,并签订油茶果保底回购协议,再由贵州福泉农商银行结合农户签约面积、家庭收入、个人诚信等要素,匹配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支持,积极拓展油茶树种植。通过三年的密切合作平堡村的千亩油茶树基地已是郁郁葱葱,生机蓬勃,“金狗”牌山茶油也凭借其清爽的口感和特殊的功效,在广州、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成功打开市场,为平堡村的乡村振兴铺就了一条贸工农一体化“康庄大道”。

  在助推乡村振兴,扶持集体经济,落实普惠金融,践行社会责任的后续工作中,贵州福泉农商银行将通过积极拓展农民创业增收渠道,增强农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源头上解决脱贫人口的创业增收问题,全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有效实现“党政得民心、百姓得实惠、信合得发展”的多赢目标,为全面构建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幸福福泉”做出新的贡献。(秦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