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应腾 车琴)近日,917.2万字的中国考古学巨著《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正式发行。由贵州考古学者周必素、张合荣、张兴龙撰写的三项考古研究课题入编其中,再次体现贵州考古研究课题的重要地位及作用。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来自考古学界老中青三代276位专家学者,历时3年通力合作共同撰写。主要内容包括:对于各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考古发现、重要研究成果的出版,对于相关领域研究具有创新意义的学术观点的提出,新的研究理念和新的理论、方法的应用及产生的影响等,并结合国内外学术背景与动态进行分析和点评,包括对今后该领域发展方向的前瞻。

  作为中国考古学百年史上文字体量最大、内容最丰富、参加撰写的学者最多的集体著作,该书首次对中国考古学史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和总结,读者从中可了解中国考古学各个领域、各个研究课题的相关考古发现和研究过程以及最新进展,被称为独具特色、名副其实的中国考古学研究的百科全书。

  据悉,《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撰写的作者,均是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功力深厚的一流学者。绝大多数是“五零后”和“六零后”的学者,也有部分“五零后”或“六零后”的学者领衔与年轻的学者合作撰写,以及小部分由“985”高校近年毕业的博士承担。

  其中,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兴龙《贵州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发现与研究》、张合荣《贵州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发现与研究》、周必素《土司遗存的考古发现与研究》,三项考古研究课题入编其中。在展现贵州考古学者在中国考古学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土司遗存考古发现与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及作用的同时,也再次增强贵州考古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贵州,是荆楚、南越、巴蜀和滇文化的碰撞之地,是汉夷文化的融汇之地,更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性和丰富性特征的生动展示地。

  “贵州考古研究课题的入编,是向世界讲好贵州故事,传播好贵州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在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中打上‘贵州文化印记’的生动案例。”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念表示,在贵州考古近70年发展历程中,经过几代人的探索,贵州依托地域文化特色,形成史前、夜郎、土司、民族、流域考古等特色考古项目,以重要发现、重要研究成果补齐千年文明史的缺环、提高贵州话语权,为推动中国现代考古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在贵州7次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遗存类型中,包括3项史前洞穴遗址、2项夜郎遗存、2项土司遗存。从相继获得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全国“六大”“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田野考古奖一等奖,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一代代贵州考古人接续奋斗,贵州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

  “从各类考古项目,特别是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土司遗存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贵州考古人以掷地有声的力度,展现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贵州特色,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贵州力量。”谢念表示,未来贵州将继续扎实推进新时代考古工作,认清文化资源优势,做深历史文化,提升系列考古成果识别度,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以此促进文旅融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