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0日电 日前,2021贵洽会暨知名外企投资贵州对接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贵州省政府有关部门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四十余家企业负责人及跨国企业驻华代表,共话开放型经济,共话时代发展特征,携手共谋发展。

  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贵州,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贵洽会”等以投资贸易洽谈为主的对外开放活动平台,为贵州与海内外企业架起了合作的桥梁,进一步密切了贵州与海内外的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谢强在作投资贵州推介时表示,在双碳双循环背景下,贵州发展清洁能源的空间广阔,在招商的同时也注重安商,下大力打造“四贵四心”的“贵人服务”品牌,让来贵州投资的海内外企业舒心、安心、省心、放心。

  道达尔能源亚洲研发副总裁、中国欧盟商会能源工作组主席徐忠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传播及公共事物副总裁商容,SAP中国区副总裁张钦鸿,北京商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明,围绕《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的挑战和机遇》《数字化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作主旨演讲。

  “能源发展趋势呈现低碳化、数字化、电气化,能源转型是可持续发展之路。碳管理是未来碳中和的重要技术。”徐忠华说。

  张钦鸿表示,希望和贵州的企业加强交流,和各市(州)、高校进行数字化合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我们的政策优惠力度非常大”“大数据是我们一张靓丽名片”“生态是我们最大的发展优势”……在交流发言中,各市(州)相关负责人和参会企业家踊跃发言,纷纷推介当地优质资源、优惠政策、优势产业,希望更多海内外企业来投资兴业。

  多次到过贵州的日本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表示,前不久再次到贵州后,以往对贵州的认识完全被颠覆,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经济发展等方面,贵州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贵州在招商引资的政策优惠方面十分有诚意。”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表示,贵州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凸显。贵州后发优势强劲。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向长期支持贵州经济发展的企业家表示感谢。他说,贵州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企业家的到来。这里地处西南腹地连接华南和华中地区,通江达海更便利,中老铁路的开通让贵州有更多机会“出海”。

  马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与中外联合会及海内外企业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企业家对贵州的认可让人感动。会上企业家的主旨演讲让人感触:经济发展逐渐全球化,技术进步没有国界。同时,企业家对贵州的认识和感情让人感染。贵州拥有煤、电、烟、酒等相对优质的产业结构,大数据作为贵州一张靓丽名片也吸引了一批优秀的企业落户贵州。随着全国动力电池需求的增长,贵州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广阔,贵州已形成好的产业结构和产业战略,希望海内外企业家赶快到贵州投资,携手共同发展。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贵州省商务厅联合主办;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北京市朝阳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