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17日电(张莉)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必须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深入落实“三大定位”,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我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市场主体监管模式。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破信息孤岛,扩大部门和地方间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范围,推动更多数据资源实现安全高效互通共享。完善公开透明、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的监管机制。在医疗、教育、工程建设等领域探索建立完善执业诚信体系。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

  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国内国际先进的规则体系,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运输环节信息对接共享,提升多式联运便利化水平。通过全面落实边民互市贸易负面清单、创新鲜活农产品监管流程等,提升边境贸易监管服务水平。

  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营造海外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积极吸引我区急需、紧缺的高端外籍人才来桂工作,研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评价体系,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我区认定标准。推进外国人来桂“一件事联办”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国际版服务水平,提高外籍人员获取政策信息便利度,将更多涉外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一网通办”。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建设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畅通政府失信投诉举报渠道,健全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的长效机制。推动建立面向中国—东盟/RCEP国际知识产权总部基地,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加大对专利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公共服务、质押融资等的支持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