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17日电(张莉)2018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了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明确提出了“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目标。三年时间匆匆而过,经过全区“营商人”的共同努力,如今全区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2020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全国第一;跨境贸易便利度不断提高,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一;进出口审查耗时大幅压缩,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连续7个季度排全国第一,全国省级政府数据开放综合排名跃居第五位,执行信访办结率排全国第五位,政府门户网站排全国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第三。可以说在三年前的“考卷”上给出了满意的“答案”。

  但是,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才能释放市场活力、激活发展潜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运用理念一致、功能协调、资源共享等系统论的方法,从全局出发,对影响营商环境的各个层次、要素进行统筹考虑谋划。构建自治区营商环境“新格局”,需要从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改革、营造公平环境、持续强化保障、营造舆论氛围等多方面着手,助力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加强营商环境的顶层设计,既要全面梳理总结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取得的成效和问题,持续对标对表一流水平,吸纳和借鉴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先进经验做法,制定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保持边行边改、动态调整;又要汲取先进经验出台匹配广西全方位开放发展的系列配套营商环境优化举措,在规则上与国际接轨,用国际视野和国际理念来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要提升营商环境顶层设计的国际化水平,通过开放促进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助推广西加快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

  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体系,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要抓手,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专项指标改革事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标准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提升线上政务服务集成程度、线下政务服务便利度,持续推进“跨省通办”,扩大“异地办理”范围;推进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改革和“全程网办”,规范投资建设领域中介服务管理;深化办税缴费制度改革,提升税费服务便利化水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专利预审效率,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信贷服务,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便利化融资环境;全面提升企业精准服务水平,加强政策智能推送和兑现;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方式,提高智慧监管能力,构建新型监管体系;深化制造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更大激发制造业企业活力。

  在广西将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成为开放发展的优势过程中,营造公平环境成为关键要素之一。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时,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开放的市场环境,给更多的企业同等的入场机会,激发市场活力。

  公平竞争是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要持续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完善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进一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升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效能,提升中小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的便利度强化惠企政策服务;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商事纠纷非诉讼解决;完善政商交往行为规范,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拖欠账款行为约束惩戒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项改革的推进都会涉及到相关配套措施的协调。当前改革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协调、不配套、不平衡”的问题,如部门地方之间政策不配套、行动不协同等,这就需要全区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由各级政府相关领导、营商环境工作牵头部门等做好组织保障。

  同时,还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持续完善广西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规范开展好第三方评估。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开展广西营商环境专项督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绩效考核。完善广西营商环境“智管云”平台功能,加强与各部门数据对接,实现部分指标数据自动获取,实现营商环境监测和督查常态化。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落实,全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此外,构建营商环境“新格局”需要发挥舆论的“助推器”功能,提升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能有效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营商环境的舆论氛围搭建要着眼于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执行打折扣、行政审批时间过长,流程繁琐、办事拖拉等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典型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通过媒体发掘正反面典型,采取动态报道、典型宣传、新闻监督等反映工作进展,形成人人是营商环境、事事是营商环境、处处是营商环境、时时是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和良好氛围,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