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1800斤36袋大米,今天就要送到预定的地址……”,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米仓内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江县支行营业主管兼上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罗明元正带领着村民们仔细核对大米的重量,忙碌装车,“大米是上花村的支柱产业,今年的收成比往年要翻一番,但是年末时部分大米出现滞销,上花村作为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的定点帮扶村,在积极联系外界渠道解决大米销路问题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国邮政的核心优势——邮银协同,整合‘金融+电商+寄递’资源,超过十万斤上花米通过线上‘黔邮乡情’销售渠道和线下寄递渠道,截至目前已经全部被预定。”

  对于一直主要靠种植稻米为生的上花村民来说,稻米丰收就是财富。在他们心里想着的,只有辛勤劳作,才会有好的收成,才能远离贫苦。一袋袋25公斤的“上花原生态米”被整齐堆放在运输车上,装车完毕后上万斤大米将被运送往全省各地。望着自家的3千斤米被拉走,村民龙杏桃的眼里透露着喜悦。她回忆到,以前村里的大米没有固定销路,只能靠村民们担着自家的米在街上零售,售价和销量都很低,现在有了邮储银行的帮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原来种出来的大米就担心卖不出去,今年我家3千斤米卖了1万多块钱,多亏村干部和邮储银行驻村干部帮我们把大米批量销售出去,如今销路不愁,在年前就能将卖大米的钱收回来好好过个年了!”

  从前的上花村,深度贫困一度是其挥之不去的标签,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2016年,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州省分行选派,罗明元担任上花村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后,如何发展当地产业就一直萦绕在罗明元的心头。罗明元深刻意识到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要抓好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为此,他牵头编制了上花村三年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规划发展村扶贫产业。驻村以来,他持续建强基层党支部,大办各类惠民实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在上花村成立了4个集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20万余元。累计推动上花村实现土地流转500余亩,主要用于种植大米、烤烟、大血藤、翠李等,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或是资金入股方式参与,年底实现分红,使村民变“股民”。2019年,上花村按既定目标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上花村群众收入大幅增加,从深度贫困到脱贫标杆,这一成绩的背后,是罗明元等扶贫干部用双脚丈量出来的发展路,罗明元也因此曾获得当地“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邮储银行总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为了帮助当地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做好驻村工作,当得知上花村遭遇大米难销的困难时,罗明元及时向所在单位汇报,得到了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的大力支持。“我们主要是发挥了中国邮政的核心优势——邮银协同,有效整合‘金融+电商+寄递’资源帮助上花村村民大米销售难、无渠道的困难,2018年,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与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首次签下“上花原生态大米”农特产品采购大订单,5万多斤的上花“米袋子”直供邮储银行员工“饭甑子”,随后我们将‘上花村香米’正式入驻邮政‘黔邮乡情’电商平台,通过线上销售渠道与线下寄递渠道相结合的方式办好为民实事。”

  “今年得益于省邮管局、省邮政公司、邮储银行,共计销售10万斤大米,从2018年到2021年,通过邮储银行及邮政企业渠道线上线下销售上花村优质原生态大米超过20万斤,真真正正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大米销售难的问题”,上花村村支书龙见忠提到如今村民们对稻米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的金融助力不仅实现了上花村大米走出大山,更走出特色优质农产品振兴的第一步,“以前老百姓就是靠原始的自耕自作,收入不高,大米的销售渠道打通之后,老百姓的积极性就发挥出来了,现在每户每年的收入相比以前提升了2000到3000块。”

  2021年是乡村振兴元年,而振兴离不开发展,发展就必然依托农业农村独特资源优势,壮大富民兴村产业,让农民更多参与产业发展、分享增值收益。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不动摇,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加快科技融合,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化服务体系,紧握历史的“接力棒”,通过“政府补偿基金+龙头企业”等模式,运用农贷通、商贷通、政贷通、网贷通的三农“四通”产品,搭建“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五大综合服务平台,拓宽三农金融服务渠道。截至2021年10月末,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已累计发放各类涉农贷款近千亿元,在脱贫地区的各项贷款余额持续正增长,在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合计75亿元,重点帮扶县贷款增速高于所在省各项贷款增速,迈好了“转战”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助力农业特色产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出原来的方寸之地,走向发展的辽阔舞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