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惠水县摆金镇上田村,有这么一群手艺人,他们执着地传承着枫香印染技艺,用它描绘着勤劳、幸福、芳香的生活画卷。赵维英就是她们中的带头人,学习制作枫香染30多年来,靠着坚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赵维英留住了一门古老的民间印染技艺,同时也为上田村群众打开了一扇致富之门。

  惠水县摆金镇上田村,一座美丽的小村庄,与秀水青山有机融为一体。赵维英的枫香染制作车间就坐落在这个秀美的小山村里。

  刚走近枫香染制作车间,一股股枫香油味香气四溢、迎面扑来。身着苗族服装的妇女正在忙碌着,有的坐在织布机上织土布、纺线,有的坐在缝纫机前裁布缝纫,在角落另一头的墙壁上,悬挂着图案细腻精致,构图丰富饱满的枫香染成品。

  惠水枫香染历史悠久,是一种古老的民族民间染织工艺,被誉为“画在布上的青花瓷”。2008年枫香印染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惠水的布依族群众和苗族群众对制作枫香染有着不同的工艺,两者之间的工序既相互串联,又有着细微的区别。在上田村以赵维英为主的创作者是苗族枫香印染技艺的代表。

  “为了传承祖祖辈辈留下的枫香印染技艺,我一直坚持到现在,而且还要把它传承下去。”枫香印染技艺州级传承人赵维英说。

  赵维英从12岁开始便跟着母亲学习制作枫香染,为了让枫香染传承保护得更好,2017年,赵维英成立了贵州维英苗族枫香染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和带动当地的妇女共同开发枫香染产品实现增收致富。

  唐乔妹是上田村苗族枫香染制作者,今年60多岁,技艺娴熟老练。她告诉记者,靠着这门手艺,每年的收入都在2-3万元之间。

  自公司创建以来,赵维英不仅努力提高技艺,还把枫香染带到课堂上,给学生讲解枫香染,教学生制作枫香染,期间先后培养了300多名传承人。同时,赵维英还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寨里年轻的姑娘媳妇在一起学习谷蔺布制作。

  “外面的大学生对我们枫香染特别感兴趣,所以我经常到学校去向他们讲解枫香染的文化,而且我每次去都带很多作品,她们特别喜欢我们惠水的枫香染。”赵维英说。

  如今,赵维英经常到上海、浙江、深圳等城市开展传统技艺手工交流,讲解惠水枫香印染技艺,枫香染也越来越受欢迎,赵维英的公司年营业额达到了200多万元,赵维英也因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张恒 石洪波 吴艺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