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人员除草忙

  务工人员除草忙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6日电(张芸 王胜世)近年来,贵定县昌明镇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盘活闲置土地和荒山,发展众多特色产业种植。在昌明镇秀河村(羊古老),就有一种未曾见过的植物引人注目,走近一看,一株株幼苗依山就势、茁壮生长。

  冬忙正当时,在秀河村雅连种植基地,雅连矮矮“身材”,嫩绿细叶,在约1.5米高的遮阳棚里已经生长了近5个月,还要管理6年左右才能采摘,其间要不断的除草、培土、施肥,每天都有固定的务工人员在基地里管理雅连幼苗。此外,基地还利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为雅连健康生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从五月份栽苗下去,长期在基地里施肥、除草等等,在这务工很近,照顾老人小孩这些很方便,一天七八十元工资,也是很可以的。”基地务工人员莫其连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是满意。

幼小的雅连苗

  幼小的雅连苗

  据了解,雅连是黄连的一个品种,味极苦,具有清热、解毒、泻火等药用功效,由于其对地理条件要求非常苛刻,所以是中草药黄连中的珍品,具有很高的医用价值。一次偶然的机会,秀河村荒山坡上“迎”来雅连的入驻,不仅为当地注入一种新的特色效益产业种植,也给村民带来了更多增收致富的渠道。

  贵定县昌明镇农服中心主任张学勇介绍:“雅连基地建在秀河村计划是200亩,现在实际种的有一百亩左右,一亩地栽种7000株,按5000株的存活率,一株的产量在6年以后,可以采收1公斤,也就是说一亩地收到10000斤,老板和销售公司签的回收协议最低保底价50元一公斤。现目前,昌明除了种植中药材以外,其它产业都在有序跟进的。”

种植基地

  种植基地

  下一步,贵定县昌明镇将继续结合自身的土地资源优势和地理环境,发展中药材和其它特色产业种植,并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和入股分红等多重利益联结,让产业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为昌明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