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6日电(邓丕丽 莫金玉)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福泉市龙昌镇紧扣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聚焦市委“1+2+N”产业布局发展总体目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对全镇的农业产业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和科学规划,全力构建“一村一特”,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初冬时节,在龙昌镇枫香树村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里,金灿灿的菊花竞相绽放,一朵朵形如绣球、色如黄金的花瓣一层赶着一层,向外涌去,微风拂过,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当地务工群众一边唱着山歌,一边采摘菊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

  龙昌镇枫香树村旧堡组群众谷成碧说:“这是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种的菊花,我们来这里打工,每天都给我们结清工资,让我们这些出不了门打工的老人有点事情做,大家都来挣点零用钱,这是手上活路,大家也做得很开心。”

  金丝皇菊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美容养颜、散风清热、清肝明目、解毒消炎、解酒等功效。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2018年,龙昌镇枫香树村经过多番考察,因地制宜引进发展了种植观赏性强、经济价值高的金丝皇菊。在金丝皇菊的种植、管护、采摘、烘干等过程中,大量的用工需求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每年累计带动300余人次就业。

  龙昌镇枫香树村村委会主任李成军:“今年因土地轮作我们发展了50亩,亩产干花20斤,每斤市场价300元,今年预计创收10万余元。目前我们的金丝皇菊主要是在福泉市农特产品展销中心销售,为助力乡村振兴,明年我们争取扩大规模,把老百姓带动起来,提供种苗给老百姓种植,我们回收生花来烘干,给老百姓创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金丝皇菊已经成为了枫香树村的一张名片,培育出了“黔福龙皇菊”菊花饮用茶品牌,并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形成了金丝皇菊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龙昌镇党委委员 宣传委员 统战委员 罗锡康:“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标准,创品牌,优服务的原则,围绕乡村振兴,加强产业规划,做响现有农特产品品牌,充分利用农特产品展销会,节庆活动等平台,加强对龙昌月饼,龙昌面条,以及枫香树村的金丝黄菊、金狗茶油、安运腊肉等农特产品品牌推介和展销力度,抓实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