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筹备会在普安县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慕德贵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三旗参加活动。

  今年“贵州绿茶”第一采之后,普安县迎来了一批批抢购早春茶的省内外客商。早春茶呈现出品质和价格优势,市场销量大幅提升。不少农户扩种了自家茶园,普安县联盟村茶神谷茶园亩均收入已达万元。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阿活动将于明年1月1日再次在普安县联盟村茶神谷举行。2022年,黔西南州将力争全州茶园亩均收入达万元,让农户在乡村振兴中获得更多实惠.

  据介绍,由于普安是受昆明准静止锋覆盖的区域,冬季回温快,煤山和地热资源丰富,地温较高,选择了早生品种种植,且茶园管理科学规范,该茶区春茶采摘比全国其他茶区早20天左右,是全国春茶开采最早的茶区之一。今年,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普安县联盟村茶神谷明确为“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永久举办地,每年元旦节当天举行第一采活动。

  普安县有野生四球古茶树2万多株,有“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之称,目前茶园总面积18.3万亩。联盟村是普安县第一批省级乡村振兴打造示范点,重点与茶旅融合进行打造。茶神谷区域茶园现有成园面积2万亩,主要有云南大叶、黔眉601、乌牛早等品种,是普安县“普安红”品牌红茶主要原材料基地。茶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有省级龙头企业2家、合作社9家,4家“普安红”授权企业(合作社)生产普江、蛮邦贡春、简能、深山隐士、贵康源等“普安红”系列知名品牌,年产优质成品茶1681吨。

  如今,贵州紧盯“早”茶优势,以黔西南州普安、晴隆,六盘水市水城以及黔南州平塘、罗甸为核心的茶区,打造出了贵州“早”茶产业板块。因为“早”,贵州茶抢出了市场,中国“早”茶交易开始向该区域集中。“贵州绿茶”第一采已成为讲好贵州茶故事、树立贵州茶品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活动。

 
唐哲 摄

唐哲 摄

  慕德贵对黔西南州、普安县“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筹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在已经形成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按照会议确定的目标,把“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办出特色,形成品牌活动。黔西南州、普安县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工作量,细化工作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抓好采茶、制茶队伍选择及茶园管理,营造现场氛围,充分发挥名人效应,做好精准定位及邀约等工作,积极对接目标市场,开展好贵州绿茶订购会、新品拍卖会、线上直播带货等系列营销活动以及以企业为载体的民间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期间,慕德贵一行还调研了普安县茶产业发展、“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现场建设等情况。

唐哲摄

唐哲摄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胜、法工委副主任向波,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级干部向青云,省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任利强,黔西南州、普安有关负责同志及中央驻黔媒体、省主要媒体参加会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