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日电(张福飞)眼下是秋冬种的关键时节,福泉市以“保粮油安全、促结构调整”为核心,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油菜轮作播种和育苗移栽,全面启动秋冬种工作。

  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今年的秋冬种工作,福泉市结合实际,大力引导、鼓励、扶持坝区、坝子、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基地化、规模化、无公害、技术先进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示范带动广大农民朋友大力种植秋冬季作物、增加收入。福泉市龙昌镇仓盈湾坝区便是福泉市大力推进机械化种植的示范点之一,在现场,记者看到,两台旋耕机正在田里来回穿梭,进行着翻耕、开沟、施肥、播种的“一条龙”作业,十分忙碌。

  福泉市龙昌镇仓盈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李魁说:“今年冬季我们以种油菜为主,整个坝区是500多亩,如果以传统的人工作业,大概要一个半月才能完成播种,每亩的成本大概在600元左右。今年我们首次采用机械化播种,每亩的成本才200多元,播种完成时间基本在7至8天,大大降低了播种的成本。”

  同样,在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平堡坝区,国庆前就已经完成了300多亩油菜的机械化播种和田土的翻犁,当地群众正在陆续进行油菜幼苗移栽、施肥等作业,忙得不亦乐乎。

  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办事处平堡村村民李满堂说:“今年我们栽的油菜是政府给我们发的种子,我栽了3亩,政府每亩给了150元的肥料补贴。”

  在水稻、油菜轮作示范种植区,福泉市大力推广油菜免耕、直播等栽培技术,重点推广“双低”油菜品种、育苗移栽、机械化播种等配套技术,实现良种良法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全市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及生产能力,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力推进全市农业基础配套设施向现代化迈进。

  福泉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研究员万江红说:“今年我们的秋冬种主要是围绕农业机械化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来实施,着力在农业现代化上做一些探索,让群众以最低的投入得到最高的产出,提高农作物的经济效益,增加群众收入。”

  据了解,今年福泉市秋冬种计划种植面积31.61万亩,其中夏粮种植8.81万亩,油菜种植12万亩,蔬菜种植6万亩,高粱、小麦、豆类等农作物种植4.8万亩。为做好今年的秋冬种工作,福泉市提前部署,因势利导,大力推动秋冬种基地化、规范化,全市秋冬种工作正全面有序铺开。(完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