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日电(肖涵 鲍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是村(社区)“两委”任期3年改5年后的首次换届。贵定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州有关部署要求,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

  压实责任“选”。始终强化党的领导,集中精力具体抓换届,建立县领导“包镇联村”制度,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精准研判“选”。组建8个工作指导组分片联系各镇(街道),组织换届骨干进行业务培训,“一对一”开展实地调研、督查指导,确保把督导工作渗透到各个环节。

  程序规范“选”。制定下发《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和换届流程图,将换届整个过程中的资料目录和模板编印成册下发至镇(街道)、村(社区),明确每个环节做什么、怎么做。确保基层党务干部一看就懂、一做就会,做到程序合法不出错、步骤完备不减少、标准执行不降低。

  优化结构“选”。坚持高线标准和把牢底线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严格落实“十条资格条件”“十条负面清单”, 既优人选结构,又强人选质量。畅通渠道“选”。以“五个一批”为抓手,畅通党员群众推荐环节,广泛动员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毕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参与,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双好双强”人才选出来、留下来。

  把准关键“选”。严格把握镇(街道)党(工)委研究推荐、资格联审、组织考察,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党员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确保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

  广泛动员“选”。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编排情景剧、双语宣传、张贴海报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 “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选人用人“十条资格条件”“十条负面清单”等要求,着力提高换届纪律知晓率,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权利,在全县上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截至目前,贵定县8个镇(街道)116个村(社区)圆满完成114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剩余2个村级党组织和116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确保通过换届实现提升学历、提升能力、降低年龄“两升一降”目标,为全县“十四五”开局起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