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贵州打造“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该局以大数据、云辅导为抓手,奋力谱写现代化税收服务新篇章,创新为企业个性化量身定制政策“大礼包”,通过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至纳税人,并组织搭建“黔税云课堂”直播平台开展专题培训,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税费红利。

  “政策找人”送礼包

  “今年税务局的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啰!在新版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表启用前,我们就收到了省税务局推送的政策提示,让我们能第一时间了解新政策,也能尽快享受到税收优惠。”近日,贵州芯长征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对税务精准推送服务由衷点赞。

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接收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推送的政策提示

  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接收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推送的政策提示

  “增值税起征点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再提高”“小微企业个体户所得税再减半征收”“增量留抵退税按月全额退还”……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大量惠民生、稳增长、扩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但也存在着税种多,政策条款分散,纳税人“应接不暇”的现状。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深挖税收大数据应用潜力,通过制定9大维度标签体系,贯通平台数据链让系统自动匹配适合企业“个性化”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推送。纳税人只需要登录电子税务局,打开左下角“政策速递”栏目,即可查看到符合自身优惠的税费政策措施。

  “千人千面,只给纳税人需要的政策,实现政策‘礼包’精准推送是时代要求和现实的需要,目标就是保障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能够直达快享,第一时间到达纳税人端。”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主任叶欣如是分析。

  “日常提醒”享红利

  “以前也会从网上学习政策,但是政策文件包含的内容多,需要自己去判断是否能享受,现在有了精准推送服务,打开电脑登录电子税务局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政策红利,既轻松又省事!”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开展“黔税云课堂”视频直播

  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开展“黔税云课堂”视频直播

  目前国家出台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文件约2000多个,涉及相关条款6000多个,虽然多数税收优惠政策在互联网上均可查到,但有的条款专业性太强,纳税人不好判断是否适合自身条件。

  据了解,以前如有税收新政出台,税务部门一般都会举行专题培训会进行辅导,但往往有些费时费力。“精准推送服务实现了从‘专题培训’到‘日常提醒’的转变,符合互联网生态思维,在企业日常工作中,会计和办税人员由于经常接触电子税务局,就能第一时间知晓最新政策,从而保障税费红利的直达快享。”叶欣表示。

  据悉,截至今年10月末,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已完成对总局下发的64批次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涉及纳税人137万户次,总条数近980万条。国家税务总局纳服司对贵州精准推送工作给予肯定,并抽调贵州技术骨干参加全国政策标签库建设工作。

  “云上课堂”解疑惑

  今年7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黔税云课堂”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向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开展了一期关于房开建筑一体化各环节应缴纳税款的培训,在线参与培训人数高达736人。直播课程从房开取得土地环节、建安施工环节、房产预售和销售环节、房开竣工交房环节四个环节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过程既通俗易懂,又生动有趣、还有很强的互动性。

  图片

  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开展“黔税云课堂”视频直播

  为满足纳税人多元化的政策学习需求,顺应“互联网+”的大潮流,在政策宣传方面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组织搭建了“黔税云课堂”直播平台。这一新型税费政策宣传工作平台支持省、市、区县共享,向广大纳税人动态宣传涉税费法律法规、解读最新政策、说明办税流程、解答纳税人涉税疑难,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有为,企业有感。贵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田玉芹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税务部门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我们拿出手机就能收看,有不懂的地方还可以直接在线提问,直播结束以后还可以反复观看,真的是既知心又贴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