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就有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开笔”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也是一种流传久远并且融合了心理学的儿童启蒙教育形式。

  9月27日早上,我校隆重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通过“拜先师”“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学人字、写人字”“聆训”“许愿”等一系列庄重的仪式,寄寓让孩子们勤学习、懂礼仪,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陈冲校长首先致辞,我校举办“开笔礼”旨在通过正衣冠、拜先师、开智眼、启慧根等形式,培养少年儿童爱国爱家、尊敬师长、友爱同学的情操;启发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扬帆起航的信念;开启华润学子茁壮成长的新起点,踏上人生长河的新征程,于刚刚迈入校门的稚子学童意义深远,值得铭记。

  第一篇:拜先师

  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过“启智门”,并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大家一起行“三拜三兴”之礼,表达对圣贤孔子的敬仰之情。感恩圣贤,尊师重道,传承文化。

  第二篇:正衣冠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洁净整齐,能反映出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同学们齐唱《正衣冠》,跟着老师整理穿戴,展现新时代少年的灿然华彩。整理衣冠后,孩子们在大队辅导员赵廷婷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诵读《礼运大同篇》,感受孔子描述的那个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大同世界。

  第三篇:朱砂启智

  接着进行“朱砂启智”,由主持人讲解朱砂启智的“含义”。到场嘉宾、老师以及家长代表在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一边点一边给孩子献上盈盈祝福:“孩子,好好读书!”“孩子,你一定会更棒” 。“朱砂启痣”中的“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对孩子的美好祝愿。

  第四篇:击鼓鸣志

  “击鼓鸣志”——“鸣志”即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有振奋人心的作用,故鼓声越响,则越能勤奋上进,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带着心中的理想,庄严而神圣的敲起大鼓,每一声洪亮的鼓声都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希望。孩子们踊跃上台击鼓明志,勇敢说出自己的志向和理想。

  第五篇:学“人”字、写“人”字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贵州省书法协会副会长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命题处处长梁兴福老师,现场教大家如何写好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字——“人”。并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学会求知,更要学会做人。

  “人”字虽然笔画简单,但意义深远,在开笔礼上学写“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第六篇:长者聆训

  “开笔礼”意味着孩子们开启了求学逐梦的人生新路途,在开笔礼仪式上,关心爱护着孩子们的领导和长辈们,为孩子们送上谆谆教诲和诚挚祝福。

  华润国际社区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杨志武爷爷为孩子送训导辞。期望孩子们在求学之路上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第七篇:许 愿

  心愿是含苞待放的花朵,花开之前未能赏其芬芳,花开之日天地飘香。同学们将各自的梦想书写于卡片,他们的梦想也将会如同花苞一般在未来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为他们的人生添上一抹更为美丽的色彩,在仪式的最后,孩子们写下心愿和对未来的祝福。贴在心愿墙上,放飞寓意着“理想”的气球。

  庄严的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们亲历了古代学子的启蒙学习仪式,让他们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开始学习生涯的新起点。本次活动,将会成为他们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孩子们在活动中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精髓文化,也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的机会,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