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5日电 (记者 张伟)“接种后留院观察半小时,避免注射部位沾水,这两天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保证充足睡眠……”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果园第四卫生服务中心内,不少社区居民正有序地进入大厅等待接种,医务人员耐心地向接种人群讲解相关接种知识和注意事项,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进行着。

  花果园第四卫生服务中心由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承办,于2020年底筹备完成并投入使用,面积达2953.59㎡,覆盖人口约四万余人。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心积极配合辖区疫情防控专班对辖区重点人群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根据要求入户采集核酸样本,目前已入户采集百余次。此外,中心除了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外,还承担了为社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任务,在院本部全力支持下,截至目前,接种量已超过十万剂。在花果园社区的防控工作中,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显示出了三甲医院的担当与作为。

  花果园第四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鄢承元介绍道,为尽快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在下一步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组织院内专家下沉社区开展义诊并积极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功能。

  除此以外,为及时应对突发或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贵阳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局的领导下,由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为主,联合市三医共同在清镇市犁倭乡组建了贵阳市方舱医院。

  据了解,贵阳市方舱医院占地15万平方米,设置病室楼栋三栋,病室共计297间,病房床位1000张,基础设施健全。此外,方舱医院还配备较为先进的医学检查检验设备,可随时对患者进行相关检查检验。

  “方舱医院实行分区管理。”医院负责人介绍道,“舱内设有清洁区、缓冲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等,各区之间有门隔开,避免了交叉感染,也保障了医护人员安全。”

  目前,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150名医师、340名护士及市三医50名医师已集结待命,由院主要领导担纲组建了疫情防控医疗管理团队。贵阳市方舱医院与省将军山医院、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一同被纳入为全省定点医疗医院,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实施网格化管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群防群控,全面严格排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督导,从严从实开展疫情防控。

  “院党委提出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班子成员坚持奋战一线、靠前指挥,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争先、党群同心的疫情防控局面。”院党委书记杨晓秋感慨道。

  谈及如何筑牢疫情安全“屏障”,曾参与贵州援鄂医疗队到湖北鄂州担任鄂州雷山医院第五医疗组组长,入选“最美逆行者”的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尘坚说,为防止疫情反弹,院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安排布置方案和应对措施,许多党员冲锋在前,主动认领“责任区”,在医院出入口驻扎检查岗位,每天坚持到岗到位,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同时积极宣传健康知识,为就诊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炯表示,近日,福建莆田、厦门、泉州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但无论怎样,再重的疫情、再大的考验,都无法撼动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坚定意志和必胜信念。下一步,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面对疫情大考不松劲、不懈怠。积极发挥基层一线“防火墙”功能,确保无一遗漏,无一死角。(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