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中国电信贵州公司按照全国总工会和中国电信集团工会关于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号召和要求,在全省电信系统深入开展电信营业厅“爱心翼站”品牌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爱心翼站”建设实效,丰富“爱心翼站”建设内容,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更加贴心、更加温暖的服务,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完成94家自有营业厅“爱心翼站”的建设工作,预计到11月,新增建设186家,至年底全省将达到280家“爱心翼站”,覆盖全省9个地市和贵安新区,努力将“爱心翼站”打造成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明星品牌。

  锁定目标,扎实推进

  中国电信“爱心翼站”定位为老年人、残疾人及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提供休憩补给、智能技术科普等有温度的爱心公益服务。除提供休息补给、便民服务、手机辅导、手机充电、无线网络、餐食加热等基本内容外,还将定期组织智能科普微讲堂,常态开展科技助老助残体验活动。

  自2020年年初,随着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和省总工会牵头制定的《全省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的下发,一场为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难题的大工程、大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拉开了序幕。

  “作为国企,履行社会责任责无旁贷,作为工会,为劳动者解难事办实事义不容辞!接到服务站建设任务后,我们对该项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全省电信行业工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务必高质量完成这项任务”,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省电信工会主席陈杰说。同年4月,省电信工会召开第一次主席办公会,对落实省总工会工作方案,实施服务站建设具体工作展开讨论,初步商定建设方案和经费预算。8月,省电信工会召开第二次主席办公会,明确企业选点建站,增配建站预算资金。随即,省电信工会积极争取行政支持,联合会签印发《关于建设营业厅爱心服务站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区、县)分公司抓好落实,展开建设。

  各市(州、区、县)分公司闻令而动,纷纷把服务站建设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落实措施,依托核心商圈营业厅店,按照“六有”标准推进服务站建设。

  在服务站建设中,省电信工会一方面加强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促进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方面加强督导,要求各基层分公司建立信息专报制度,定期上报服务站建设情况,随时掌握项目进度。同时,省电信工会组织赴全省各分公司开展专项督查调研,确保服务站建设按时保质完成。为实现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双达标”,省电信工会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全省各基层分公司分管服务站建设工作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好做法好经验,以示范带动扎实推进服务站建设上水平。

  从2020年8月至12月,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全省电信共投入资金12 万元,以营业厅店为依托建成服务站100余个,其中9个服务站在2021年被评为省级示范点。据统计,全省电信服务站迄今已为1万余人次提供了累可歇脚、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等温馨、便捷的服务,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

  环境升级,服务升温

  2021年3月8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省级分公司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老年人等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户外工作者休憩补给等难点,开展营业厅“爱心翼站”建设。

  2021年3月22日,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就核心厅店建设“爱心翼站”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县(区)至少选择 1 家核心厅店,明确全省各县区建设1家“爱心翼站”,全省共计打造94家有温度的公益优抚和服务专区,并对服务内容及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

  各级分公司迅速行动,按照集团制定的服务规范,在之前服务站配备小桌椅、饮水机、药箱、充电充气设备、小冰箱、微波炉等设施设备的基础上,统一服务品牌logo,统一配置设备、统一专区布局等,组建爱心大使队伍,开展“爱心翼站”志愿服务,为60 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军人(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环卫工人、城管、辅警、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提供进厅休息、饮水供给、手机辅导、手机充电、餐食加热、洗手间、轮椅、无障碍通道等12项常态化爱心服务,同时开展智能科普微讲堂、助老助残产品体验、爱心大使专人接待、预约上门等4项特殊服务。

  “服务没有止境,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实现服务升温。且制定了服务站建设新目标,要求加快进度,推动服务站改造升级”,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全渠道运营中心范毅说。一时间,各市(州、区、县)分公司全力以赴,紧盯节点挂图作战,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4月16日,各县区完成94家“爱心翼站”建设;4月20日,完成首批志愿者招募;4月25日,完成94家“爱心翼站”建设初步验收; 4月30日,经整改,对不达标的“爱心翼站”完成最终验收。预计11月份,新增建设186家“爱心翼站”,至年底全省将达到280家“爱心翼站”。

  热心服务 尽心为民

  中国电信贵阳分公司中华南路营业厅是省会城市贵阳最大的营业厅,自2020年7月来,开始在营业厅搭建 “爱心翼站”。一进大厅,“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标识分外亮眼,微波炉、医药箱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让他们累可歇脚、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

  这只是中国电信贵阳分公司中华南路营业厅提供的便民服务措施之一。2021年4月,在集团统一部署下,服务站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升级为“爱心翼站”。升级后的“爱心翼站”在提供进厅休息、饮水供给、手机充电、餐食加热、洗手间等12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新推出智能科普微讲堂、助老助残产品体验、爱心大使专人接待、预约上门四类特色服务。

  80多岁的江爷爷就是“爱心翼站”的铁粉之一。别看他年纪大,但学习的劲头可不小。随着手机支付的兴起,江爷爷感觉手里的老年机不够用了,他渴望使用智能机。于是,独居的他就不断电话求教两位子女。子女们耐心解答,奈何电话教学效果差强人意,江爷爷不断学习也不断忘记,最后还是学不会,子女们也累得够呛。

  江爷爷通过朋友知道了“爱心翼站”,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这里。在工作人员面对面的悉心教授下,江爷爷很快掌握了智能手机的用法,并玩得不亦乐乎,他的子女们终于得到了解放,真是皆大欢喜!

  但好景不长,今年8月份,江爷爷的手机卡坏了,不能扫码出行的他急坏了。得知消息后,江爷爷的女儿找到了“爱心翼站”。当天下班后,“爱心翼站”的工作人员陈利梅带上便捷设备赶到了江爷爷家。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陈利梅在楼下院子里为江爷爷补办了手机卡。当陈利梅饿着肚子回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过了。几天后,江爷爷的女儿为营业厅爱心大使陈利梅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尽心为民,热心服务”

  小小站点彰显为民情怀。截止目前,中国电信贵阳分公司中华南路营业厅“爱心翼站”共计举办老年人微课堂10次,兴趣交流会2次,共计覆盖用户数280人次。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传承红色电信基因和“人民邮电为人民”光荣传统,不断践行“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扎实深入推进“爱心翼站”公益服务的各项工作,将联合组织100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送温暖活动,计划服务5万人次;将开展100场科技微讲堂,计划覆盖全省90个区县,服务5万人次。通过建设服务站、打造升级版,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关爱,用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为服务百姓民生和社会公益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