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7日电 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党委书记张俊妍:守一方阵地 谋一方发展

  “坚守一方阵地,就要谋好一方发展,服务好一方群众。这是我作为一个乡党委书记的本职工作,也是我的责任。建党百年之际,能够得到组织授予的这份荣誉,我深感荣幸和自豪。”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党委书记张俊妍说。

  单村发展空间窄、村与村发展不均衡是新堡乡发展长期面临的问题。到新堡乡工作后,张俊妍带领班子以问题为导向,集中精力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一个村一个村研究短板问题,坚持全乡“一盘棋”思路,通过不断探索,明确发展目标、探索发展路径。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对于基层而言,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张俊妍说。

  新堡乡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为总抓手,分区域成立两个联村党委,覆盖全乡7个行政村,提出“五联五化促五兴”工作思路,即支部联建,区域一体化,促组织振兴;队伍联育,培养系统化,促人才振兴;发展联动,三产融合化,促产业振兴;活动联抓,民俗特色化,促文化振兴;共建联管,治理现代化,促生态振兴。在联村党委中设置产业型和治理型功能党小组,抓好各村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推进精锐力量联育联管,工作联抓联建,形成上联乡党委、下联各村、村村左右联动的发展新格局,各村从“各自为战”向“抱团共谋”转变。

  “在联村联建的情况下,我们用两年时间完成全乡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打响‘三盘四碟八大碗’党建品牌,逐步形成两条互补的党建示范带,培育党员产业能手等185人,各村村集体经济年均稳定增收10万元以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凝聚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张俊妍说。

  为了群众谋发展,发展好了为群众。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新堡乡聚焦“四化”同步,以文化为根、产业为基、旅游为路,打造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两条产业示范带。

  农业方面,按照“1+7+N”发展模式,由联村党委牵头成立启兴联合总公司,各村分领域成立专业合作社。总公司整合上级项目资源推动7个村集体合作社发展,并搭建“启兴农特产品”“勤农社”等电商销售平台,以服务系统化弥补土地细碎化的不足,用统种统收、统管统销方式做大规模,推进全乡种养殖规模达8600亩,建成高品质葡萄、车厘子等精品水果基地2000亩,新堡乡成为高端农特产品、精品水果供给地。

  旅游方面,新堡乡有针对性地从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旅游体验方面改进,以“体育+”“文化+”为抓手,围绕“食住行”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推出康体养生旅游线路,打造两汤一群一走廊旅游示范带,塑造休闲度假文娱活动品牌……以新业态让旅游焕发新生机,以产品细分化、服务精细化提升旅游体验,打造出“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吃庖汤”的休闲旅游格局,新堡乡成为城市轻度假新地标。2020年,新堡乡旅游收入达16.4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近24000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奋力开拓进取,以着力打造‘生态之乡、康养之乡、智慧之乡、活力之乡、幸福之乡’为目标,团结带领全乡广大群众闯新路谋发展开新篇,建设‘青春新堡’更加美好的明天,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张俊妍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