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荔波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省黔南州,是国家级5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因一座建于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而得名。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小七孔景区集山、水、洞、林、瀑、湖、石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网络随行,“绿宝石”搭上移动5G“快车”

  来到璀璨的“绿宝石”,所见奇山异水皆为风景,很多游客选择了网络直播、视频通话,给无法到现场游玩的亲友们分享沿途飞瀑峡谷、奇石怪树的绝美风景。为了让游客感受到更快更优质的网络,让旅途不留遗憾,贵州移动黔南分公司全面启动网络质量提升战,打造精品网络示范区,涵盖交通枢纽、美景美食、政府高校医院、网红打卡地等各类场景。荔波小七孔景区作为黔南最为著名的风景名片,纳入了首批建设计划。

  从2016年移动4G网络全面覆盖景区,到2020年8月第一个5G基站的开通,在荔波小七孔这张世界自然遗产名片上,贵州移动黔南分公司已经建设了24个4G基站、41个5G基站,全面覆盖景区打卡地。在旅游高峰期,景区内3万人的防疫扫码、景区购物、在线支付、朋友圈分享、视频直播等线上操作毫无延迟,四方游客都能轻松畅游通信网络。

  独家覆盖,坚持人民满意至上的初心

  “没想到在贵州荔波这个大山里,移动的信号也是满格,发送图片也完全没有卡顿,真是太棒了!”来自北京的游客高大哥开心地拿着手机,向身旁的贵州移动黔南分公司网络技术人员说道。小七孔地处喀斯特地貌,地形奇险,植被茂密葱郁,错综复杂的环境给通信基站建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同时因为景区的高人气,建设施工必须要避开游客高峰时段,整体建设工作可谓困难重重。

  贵州移动黔南分公司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协同景区共同会审建设方案20余次,在每天晚上21:00到第二天7:00这一窗口期进行错峰施工,避免影响景区内游客的正常参观。用时坚守不破坏当地原始地貌的原则,建设人员通过人工方式,肩抗5G设备徒步穿越丛林到达施工点,加班加点开工作业。经过紧张有序的建设,在2021年旅游旺季来临前,在翠谷瀑布、卧龙潭等所有观景点开通41个5G站点,全面覆盖景区道路和景点,中国移动也成为唯一一家在小七孔景区覆盖5G网络的运营商。

  秉承“铸贵州最好的网,人民最满意的网”理念,在建设先行后,优化紧紧跟上。当景区游客散去后,就是移动优化维护工程师们紧张忙碌的工作开始,排故障、精优化,大家抓紧这段空窗时间开展网络优化和设备维护。山林间蚊虫的叮咬、炎热天气下的汗水,丝毫不影响他们对工作的专注。据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贵州移动黔南分公司共计投入维护工程师120人次,优化调整基站小区容量28个,4G的高负荷小区降至6个,5G网络下载速率达到1.01Gbps,整个景区连续多月实现网络质量零投诉。游客的满意,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5G精品网络覆盖的基础上,贵州移动黔南分公司将在景区加强5G技术的深入融入,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积极开展5G应用示范建设,帮助游客通过5G更好地玩转这颗“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给旅途带来更加丰富增值的旅游体验。(冯薇 吕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