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日电 (周燕玲 刘威)秋风起,鱼儿肥。清晨一大早,迎着橙红的朝阳,李升波从贵州福泉县城驾车前往瓮赏村的大鲵养殖。60亩的养殖基地看上起犹如一座小型公园,环境优美且植被茂盛,住在“房间”内的大鲵慵懒地躺在干净的水池内,潺潺流水不断从屋外流入。

  大鲵,俗称“娃娃鱼”,因其营养价值高、肉质肥而不腻,备受消费者青睐。2012年,李升波把娃娃鱼从浙江引入贵州,通过仿生态养殖、研发深加工产品等方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养殖发展之路。

  “大鲵养殖前景好,市场供不应求。”李升波说,目前大鲵销售到全国各地,大部分供应餐厅,还有一部分加工成罐头进行销售。

  记者在李升波开设的餐厅看到,大鲵被做成了鲜美可口的美食,有清炖、红烧,还有结合贵州特色酸汤,制作的美食。

  作为浙江人,忆及不顾亲友反对来到离家一千公里外的李升波说:“就是觉得这边自然环境特别好,养殖大鲵一定可以大有可为。”

  大鲵一般都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对于水温也有要求。为此,李升波特意打了两口深井,用流动的井水饲养娃娃鱼。基地外还有几个小水池,用养过娃娃鱼的水养一般的鱼,不仅节省大鲵喂养成本还节约水资源。

  据了解,李升波曾带领瓮赏村的贫困户们以公司加养殖户的形式发展养殖业,给58户建档贫困户、其他贫困户共64户分红20多万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升波的大鲵养殖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人流量的减少也让餐饮基本处于歇业状态,不过李升波没有气馁,积极寻找新的出路,让福泉第二故乡成为实现梦想的地方。

  “罗甸那边也特别适合养殖大鲵,以后准备去那边办一个养殖场。”李升波,大鲵养殖养殖前景非常好,而自己也拥有成熟的养殖技术。

  在贵州,像李升波这样看好渔业发展的人,数不胜数。2020年,贵州生态渔业产值突破60亿元,鲟鱼产量居中国第二位,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居中国第六位。

  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的贵州,十七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有适宜发展湖库生态渔业面积134万亩、稻田养殖面积320万亩。

  数据显示,贵州有3600万常住人口,每人每年平均消费水产品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30.6%,市场消费量46万吨,省外调入高达60%,市场缺口巨大。

  把微信名改为“美好生活,从鲵开始”的李升波相信,不管是自己,还是贵州,渔业发展前景广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