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 (周燕玲)贵州省人民医院医疗团队近日利用最新一代天玑骨科机器人,成功为一名13岁的严重脊柱侧弯患儿完成矫形手术,这是该代机器人在省医观山湖院区成功实施的第一台手术。

  骨科手术对精确度要求极高,任何一点失误都可能导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手术风险,而传统的骨科手术,主要依赖手术医生的个人技术。该款机器人的出现将大大提高手术的精确度和安全性。

  此次接受手术的患者,于4年前确诊胸腰背部侧弯畸形,此前家长一直采取保守治疗但无明显效果。此次检查的结果显示,患者脊柱可见胸椎向左侧侧凸畸形,颈3-7层面脊髓中央管轻度扩张。考虑到患者病史长、症状重,目前仍处于生长发育期,侧弯角度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贵州省人民医院建议采取手术治疗。由于患者病情复杂,再加上脊柱手术存在损伤神经等风险,因此手术的难度极大。

  ”天玑三代骨科机器人的好处就是看得见、打得准、做得快、创伤小。”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的相关专家介绍说,该款骨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实现术中亚豪米级精准定位,做到指哪打哪儿,提高手术安全性的同时,又实现了“微创化”治疗,能够显著减小手术切口、降低患者疼痛,并加速术后康复。

  此外,机器人智能化的手术规划和执行系统,可以根据患者实时以及术前的影像资料,实现手术方案的定制化,缩短手术时长,提高手术效率,减少手术并发症。

  该机器人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骶椎)、骨盆、四肢等部位手术,以及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通用形产品,贵州省人民医院将把该机器人运用到全骨科的手术中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