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黔东南州麻江县、凯里市、黄平县调研复工复产和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部署,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省政协副主席、黔东南州委书记李建参加。

  黔东南州生态良好,发展特色农业优势明显。李炳军来到麻江县明洋食品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酸汤”特色食品研发、加工、销售情况。他指出,要运用市场机制整合资源力量,打造优强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推动全省“酸汤”产业做大做强。在麻江县北京汇源集团蓝莓全产业链项目点,李炳军详细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当地优化服务、强化保障,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更好促进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在黄平县农博翔公司,李炳军实地察看肉牛养殖情况,强调要优化生产经营组织方式,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重点抓好品种、技术、市场销售等环节,发挥农民在种植养殖环节的主体作用,“抓两头带中间”推动肉牛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在黄平县野菜基地,李炳军向公司负责人详细询问品种、种植、销售等情况,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产业加快扩大规模、提升质效,实现更好发展。

  新型工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李炳军来到凯里炉碧经开区,深入黔玻永太新材料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强调要立足比较优势,做深做实“一图三清单”,着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完整光伏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和竞争力。在其亚铝业赤泥综合利用项目点,李炳军详细听取项目规划和推进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大力推进“富矿精开”,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减少环境污染,更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强化矿产资源精准配置,确保满足企业和项目建设需要。

  旅游是促进消费恢复的重中之重。李炳军来到麻江县夏同龢状元文化产业园,深入了解文化保护和旅游消费情况,强调要营造重视教育、重视学习的浓厚氛围,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麻江县宣威镇乌羊麻苗寨,李炳军实地察看了消防安全、村寨建设和旅游发展情况,强调要加快推进木质房屋连片村寨消防安全改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挥民族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李炳军还随机走进黄平县重安镇塘都村察看村容村貌,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要求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调研中,李炳军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工作是全年工作的基础。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扎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消费、春季农业生产、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黔东南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陈毓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