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在六盘水市和安顺市调研时强调

  扎实做好“富矿精开”这篇大文章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10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六盘水市盘州市、六枝特区和安顺市普定县调研。他强调,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抓紧抓实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底线任务,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特色和优势,扎实做好“富矿精开”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作出更大贡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副省长郭锡文参加调研。

  六盘水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被誉为“江南煤都”。盘州市盘江新光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采用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设计供电煤耗为同类型机组世界先进水平。徐麟来到项目工地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对项目低碳高效、清洁环保的循环经济理念给予肯定,勉励企业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情况下,高标准推进项目和配套产业园区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用。在盘州市盘誉泰合机械有限公司,徐麟走进生产车间,察看充电机、掘进机、智能钻臂等设备展示,询问生产工艺、运用场景等,勉励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更好为能矿企业机械化、智能化生产赋能,叮嘱地方和部门加大对企业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推动能矿装备制造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六枝特区贵州美锦华宇“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资源“吃干榨尽”,建成后将实现传统煤焦化向新型煤化工的转型升级。徐麟考察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勉励企业把当地煤炭资源优势和自身技术、人才等优势更好结合起来,把贵州发展所需与企业所能更好结合起来,在助力全省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徐麟还听取了六盘水市能源和煤化工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煤炭安全供应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着力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加快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在服务保障全省能源安全中展现更大作为。要把“富矿精开”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最大优势和关键一招,大力推动精查探矿、精准配矿、精深加工、精细开发,把资源文章做足、价值发挥到最大,更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基地是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建设的“六大产业基地”之一,近年来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相继落户我省。徐麟来到位于六枝特区的贵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普定县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仔细听取技术工艺、生产经营等情况介绍,勉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把产品做精、规模做大。省有关部门要着眼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创造新能源产品应用场景,强化政策引导扶持力度,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创造的产业生态。

  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盘州市宏盛煤焦化有限公司,徐麟详细了解企业环保问题整改和技改情况,要求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推动技术改造提升,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省有关部门要围绕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强化大数据赋能,切实提升行业管控系统智能化水平,加强监管专业力量配备,扎实推进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严防生态环境风险。

  近年来,安顺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在普定县马官镇祖代种兔场,徐麟详细了解肉兔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不断提高科学养殖水平,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推动肉兔产业高质量发展。徐麟来到马官镇金荷村党群服务中心,询问了解基层党组织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和为民办实事情况,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持续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徐麟沿着村道实地察看村容村貌,走进脱贫群众家中,关切询问家庭收入、就业就医、子女教育、粮食收成等情况,希望他们继续勤劳奋斗,把日子越过越好,叮嘱当地干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好,把乡村产业发展好,更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调研中,徐麟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盘州市、六枝特区和普定县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思想和行动上,体现在实际工作成效上。要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事求是分类指导,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向深入。要紧紧扭住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强化应用赋能,坚持“两条腿”走路做好煤文章,充分发挥煤作为燃料和原料的作用,更好满足电煤供应和煤化工产业发展需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要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品种品质品牌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奋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要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完成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全面完成粮食播种面积任务、产量任务、储备保供任务。

  六盘水市、安顺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