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全省煤矿建设和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主题教育“破难题、促发展”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从战略高度深刻把握煤炭产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全力以赴把煤的文章做足做好,推动煤炭产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强主持。省领导胡忠雄、吴胜华、李睿、陈少波、郭锡文、唐德智在省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

  徐麟指出,煤炭产业是全省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产业,煤矿安全是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全省煤矿建设和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持续深化“打非治违”,聚焦煤矿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扎实开展煤矿瓦斯专项整治,坚定煤矿瓦斯“可防、可治、可控”的信心决心,加快提升煤矿瓦斯防治能力,坚决破解瓦斯治理难题。要强化煤矿安全基础支撑,加快推动煤矿管理规范化、煤炭开采机械化智能化、从业人员专业化,不断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煤炭产业发展全过程,进一步优化煤炭产业开发布局,坚持“富矿精开”,坚持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方向,加大煤炭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以高水平能源供给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徐麟强调,要坚定扛起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而又严、紧而又紧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抓好煤矿安全监管,较真碰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对在煤矿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要严查严处、到人到位。

  李炳军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贵州贡献。要优化规划布局和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要加大煤炭资源勘查开发力度,集中力量建设大型煤矿,有序推进露天煤矿建设,落实生态修复和复垦等措施,守牢生态环保底线。要支持有实力的煤矿企业做大做强,鼓励煤矿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重组,加大力度培育一批优强煤矿企业。要加快提升优质煤炭产能产量,保障正常生产煤矿稳产达产,推动停产停建煤矿复产复建,妥善解决好煤矿涉法涉诉问题。要标本兼治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刚性执行,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强化追责问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精心部署、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坚决保障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产煤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煤矿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培训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