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在遵义市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时光辉参加

  2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遵义市桐梓县、汇川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扛好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统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领导李睿、时玉宝、陈少波参加调研。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徐麟首先来到桐梓县茅石镇团结村,深入田间地头与正在采收蔬菜的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在团结村村委会,徐麟与乡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研究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他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要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强化服务群众,紧盯群众所思所想所愁所盼,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管理和教育培训,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不断深化乡村治理,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两新”组织党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徐麟实地考察企业指挥调度中心,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情况介绍,并与桐梓县部分“两新”组织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他强调,要把政治引领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党员群众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找准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紧扣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变化,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力度,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

  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抓好社区党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非常重要。徐麟来到汇川区上海路街道乌江恬苑社区,考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名支书工作室”,与遵义市部分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座谈,听大家谈体会、讲经验、话发展。他强调,要完善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城市社区党建新格局,坚持发挥优势、注重引领、整合资源、解决难题、推进共治、凝聚群众,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水平,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各级党组织都要更加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把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让干部工作有动力、干事有劲头。

  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徐麟来到这里瞻仰参观,缅怀革命先烈,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遵义市、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