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在黔西南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1月5日,省委书记徐麟深入黔西南自治州普安县、晴隆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好,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奋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参加调研。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徐麟来到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村,走进茶园察看春茶长势,同正在采茶的群众亲切交谈,询问茶叶种植、务工收入等情况,对当地充分发挥气候、生态等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给予肯定,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嘱托,继续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在联盟村村委会,徐麟同返乡创业青年、茶企负责人等亲切交流,强调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聚焦品种、品质、品牌,进一步扩规模、提产量、增效益,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美誉度,更好带动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在普安县才华实业有限公司、晴隆县贵州建隆新能源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徐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带动就业等介绍,仔细询问务工群众就业收入、家庭生活等情况,勉励企业在加快发展壮大的同时,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扎实做好稳岗扩岗,帮助脱贫群众在家门口端稳就业“饭碗”,实现企业发展有奔头、群众增收有盼头。

  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中唯一整建制搬迁乡镇的安置点。徐麟沿着小镇街道察看镇容镇貌,听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等介绍,走进搬迁群众家中仔细察看生活居住环境,询问子女就学、务工收入等情况,强调要持续巩固提升“3+1”保障,加强对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农户的监测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安置点新市民服务中心,徐麟详细了解便民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强调要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让搬迁群众更好融入新生活,共同建设民族团结和谐的幸福家园。

  徐麟十分关心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晴隆县三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村卫生室,徐麟走进门诊室、药房、远程会诊室,同基层医务人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药品储备、医疗救治、防疫健康包发放等情况,强调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健康监测,畅通农村与城市医疗机构快速转诊通道,做到早发现、早转诊、早治疗。他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阶段,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在区域上更加突出农村,在对象上更加突出老人、留守儿童、孕妇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在医疗救治上更加突出重症患者,切实做到作风务实、调度及时、措施有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黔西南自治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郭立)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