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省委书记徐麟深入黔南自治州惠水县、长顺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努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元平,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参加调研。

徐麟在惠水县新民社区与搬迁群众亲切交谈。 林民 摄

  徐麟在惠水县新民社区与搬迁群众亲切交谈。 林民 摄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徐麟来到惠水县新民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便民服务等情况,强调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在扶贫车间,徐麟详细询问务工群众工资收入等情况,叮嘱当地统筹做好转移就业和本地就业,让更多群众就业增收。在搬迁群众家中,徐麟关切询问生产生活、就业就医等情况,勉励大家感恩思进、感恩奋进,把日子越过越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徐麟来到惠水县的贵州王老吉刺柠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详细询问原料供应、生产销售情况,强调要瞄准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贵州在刺梨生产方面的区位、地理优势,扩规模、提产量、增效益,既回应消费者对富维C产品的需求,又让当地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在长顺县青龙山油菜制种科研基地、贵州爱民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徐麟仔细了解粮油作物品种品质、生产加工等情况,强调要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确保粮食安全。在长顺县诚福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天农公司绿壳蛋鸡生产养殖基地、广顺镇凤凰坝组生态农业园,徐麟深入了解产业发展、产品研发等情况,强调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徐麟在惠水县好花红镇好花红布依族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深入交流。 林民 摄

  徐麟在惠水县好花红镇好花红布依族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深入交流。 林民 摄

  在惠水县好花红镇好花红布依族村,徐麟沿路察看村容村貌,走进布依族传统民居了解民族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发展等情况,强调要抓好民族文化保护开发,推进文旅融合取得更大成效。徐麟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深入交流,听大家说变化、谈打算、话发展。他强调,要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要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新征程上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黔南自治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