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谌贻琴 李炳军讲话 刘晓凯参加

  9月25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汲取教训、深刻检视不足,严而又严、紧而又紧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讲话。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把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以铁腕行动抓好安全生产,抓实抓牢安全生产重点环节,确保风险排查真正见底、隐患整治真正彻底、监管执法真正从严、应急准备真正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以高效有力的组织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切实增强统筹兼顾能力、基层治理能力、依法依规办事能力,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各领域工作,以更实举措坚决做到“八个严防”。

  会议强调,要切实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要深入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层层压实属地、部门和企业责任,以极端负责的精神,紧盯交通、煤矿、建筑施工、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切实摸清重大风险隐患,逐一制定措施,落实包保责任。要严格实行重大风险隐患提级管控,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和危险作业的管控力度,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全面履责,把风险看牢管好。要扎实开展前期查出风险隐患整改“回头看”,加强督导检查和现场核查,确保整改到位。要把安全要求贯穿疫情防控各环节,确保防疫安全。要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把安全生产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把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最严厉的督查问责倒逼安全责任落实。

  会上,省安委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情况,省有关部门和贵阳市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州)、县(市、区)。(记者 许邵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