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至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镇宁自治县、紫云自治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好当前经济稳定增长态势,持续增加居民特别是农民收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期,全省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发展。李炳军来到黄果树旅游区,走进特色民宿,与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入住率、主要客源市场等情况,希望当地发挥独特资源优势,打造一批高端民宿,丰富旅游业态。他指出,民宿旅游市场潜力很大,要总结经验做法,加大引导力度,推动全省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黄果树旅游集团指挥调度中心,李炳军认真查看景区实时数据,了解到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大幅增长,感到非常高兴,要求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推进数据流通应用,提升智慧旅游服务水平。李炳军还听取了景区规划情况汇报,要求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丰富业态、优化服务,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为旅游业稳定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李炳军十分关心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情况。在镇宁永鸿祥鞋业公司,李炳军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吸纳群众就业情况,希望企业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自身经营效益和群众务工收入。在紫云自治县猫营镇黄土坝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白石岩乡红芯红薯种植基地,李炳军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劳作交流,详细了解种植面积、亩产、土地流转等情况,要求加强田间管理,探索优化套种模式和技术,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科技支撑,提高产出效益。黔棠姜生物科技公司、安顺市立华牧业公司、贵州圆圆科技公司是当地重点引进的农业深加工和畜禽养殖企业,李炳军勉励企业聚焦优势品种,进行重点加工和营销,打造特色品牌,形成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更好带动农村种植养殖业发展,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调研中,李炳军随机走访农户,与村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问民生,细算收入账,祝愿他们日子越过越好。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解决影响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全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多措并举挖掘增收潜力,提高务工组织化程度,科学规划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推广以工代赈,促进稳定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要坚持“一县一业”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发挥农民在种植养殖环节的主体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涉农国有平台公司有序转型,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用改革的办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省政府党组成员张平,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安顺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陈毓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