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7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强,副省长陶长海、郭锡文出席。

  会议指出,污水和垃圾治理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目标和行动方案,加快补齐城镇生活污水、城乡生活垃圾等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着力解决污水、垃圾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集中攻坚,扎实做好排水管网普查,加快推进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改造,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体系,提高设施建设和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要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能力,加快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一场一策”开展垃圾填埋场整治,加快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会议要求,要用好用足国发〔2022〕2号文件和国家有关政策,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全力争取更多国家资金和项目支持,争取开发性金融中长期信贷支持,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建立可持续的管理运行机制,积极探索供排水一体化模式,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污水和垃圾治理的主体责任,细化落实工作措施,保障资金投入,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省政府党组成员张平,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主任魏树旺,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陈毓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