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全省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刘晓凯蓝绍敏等参加

  1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1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和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精神,审议《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听取全省农民工工资清欠和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全省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及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1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扎实实做好贵州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突出源头治理,落实领导干部包案督访、下访接访制度,精准防范化解涉稳矛盾风险,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全力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扎实推进现有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积极开发利用“风”“光”等新能源,确保电力稳定供应。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双碳”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我们要紧密结合贵州实际,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疫情防控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保障节日期间各项民生需求,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研究的重中之重,加强对党建理论最新成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持续研究阐释遵义会议精神,力争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全省中心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精神,奋力推动开放产业、通道、平台等实现新突破,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会议指出,做好“三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把粮食安全、不发生大规模返贫现象、耕地保护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做大农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引领,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要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充分保障农资供应,确保一季度农业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抓好交通运输、煤矿、城镇燃气、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反应快速、指挥高效、工作到位,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会议研究部署了安顺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早、实、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现场应急指挥,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流调溯源,提高流调溯源的速度、质量和人员排查的精准性,对密接者、次密接者在省内的活动轨迹要迅速摸清搞准,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少。要进一步加强隔离管控和封控,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要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做好低温雨雪天气下开展核酸检测的充分准备,确保安全有序进行。全省各地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层层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全力以赴外防输入,认真细致做好返乡人员的排查摸底、跟踪管理等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始终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强烈的民生情怀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强有力措施持续解决“两拖欠”问题,全力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处置风险。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形成根治欠薪的强大合力,确保农民工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会议强调,要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以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抓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