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1月16日,省委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主题,紧密联系省委常委会工作,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组长葛红林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委书记谌贻琴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出席会议。中央第八指导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等情况。谌贻琴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委副书记蓝绍敏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

  葛红林在讲话中指出,贵州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穿全过程,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透彻,深刻剖析根源,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有力度,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充分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会后,希望贵州省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和巩固好贵州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针对会前梳理的意见建议、会上的批评意见,拿出针对性、实效性、长效性的整改举措,从严从实抓紧整改,让党员干部群众看到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行动和变化,确保取得实效。

  谌贻琴在总结讲话中说,这次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大家是一次十分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谌贻琴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一要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示范。更加自觉地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切实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领导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反复学习、持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要在坚持人民至上、努力为民造福上带好头作示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把为人民谋幸福的“蛋糕”做大做好。把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把“蛋糕”切好分好。三要在坚持干字当头、担当尽责上带好头作示范。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劲,把全部精力用到干好工作上来,做到决策要科学,发挥集体智慧,善于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落实要到位,在创造性执行上下功夫,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地推动贯彻落实;工作要高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力争出更多新亮点、新成效;问题要较真,在较真碰硬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履职要尽责,为贵州发展和党的事业鞠躬尽瘁。四要在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上带好头作示范。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维护班子团结,正确对待个人进退,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严守廉洁自律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 许邵庭)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