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贵州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实施水利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工作。省领导李再勇、吴胜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十三五”时期,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十四五”时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启动建设贵州大水网,根据区域发展需要和水资源禀赋条件,统筹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洪减灾和生态保护,重点推进黔中水网和黔西北水网建设,同步推进其他区域水网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更好惠及城乡群众生产生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抢抓国家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实施水利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一库一策”对重大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建设时序。要加快续建项目建设进度,认真梳理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尽快建成、发挥效益;扎实做好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依法依规推进。要按照“投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水利工程投资建设的质量效益。

  会议要求,要多渠道筹措水利建设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城乡供排水一体化等改革,提升投资、融资、运营、管理能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省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要素保障,形成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省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陈毓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