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到遵义市湄潭县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吴强参加。

谌贻琴在黄家坝街道官堰坝区香葱基地考察。杜朋城 摄

  谌贻琴在黄家坝街道官堰坝区香葱基地考察。杜朋城 摄

  湄潭县是谌贻琴的乡村振兴联系点。近年来,该县深化农村改革试验,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谌贻琴来到黄家坝街道官堰坝区香葱基地,与企业负责人和正在劳作的农户交谈,了解种植、销售和收入情况,强调要坚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做强“湄潭香葱”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在贵州茅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谌贻琴进车间、看产品,勉励企业坚持高品质,不断提高茅贡米市场占有率,加快做大做强。谌贻琴还来到贵州兰馨茶业有限公司、兴隆镇小茶海欧标茶园、中国茶城考察茶产业发展情况。她说,茶产业是湄潭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要立足生态优势、继续深耕细作,在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上下功夫,做有故事、有文化的好茶,推动茶及相关产业高端化发展。

谌贻琴在贵州兰馨茶业有限公司考察。杜朋城 摄

  谌贻琴在贵州兰馨茶业有限公司考察。杜朋城 摄

  当前,全省各地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兴隆镇庙塘坝村,谌贻琴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情况,希望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在村党员活动室,谌贻琴与老党员刘忠才、伍远华、翁银祥深入交谈,关切询问他们身体生活情况,感谢老党员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为他们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慰问金,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谌贻琴在兴隆镇小茶海欧标茶园与务工群众亲切交流。杜朋城 摄

  谌贻琴在兴隆镇小茶海欧标茶园与务工群众亲切交流。杜朋城 摄

  在鱼泉街道新石居委会,谌贻琴沿途察看村容村貌,走进民宿考察,对该村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村庄规划管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做法给予肯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因地制宜统筹好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打造更加美丽和谐宜居宜游的村庄。黄家坝街道田坝社区是湄潭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谌贻琴走进儿童服务中心、社区矛盾调解室,了解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强调要用心用情把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谌贻琴在田坝社区与社区群众座谈。杜朋城 摄

  谌贻琴在田坝社区与社区群众座谈。杜朋城 摄

  谌贻琴在田坝社区听取了湄潭县乡村振兴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并与社区群众座谈,对湄潭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对群众代表提出的具体事项明确了解决办法。她指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段时间以来,全省上下紧扣重点任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今后工作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续察民情访民意、持续办实事解难题、持续转作风强保障,摸清搞准群众最期盼的实事是什么、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最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项目化、清单化落实民生实事,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用为民服务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谌贻琴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把乡村振兴谋划好、推进好,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点,推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根据本地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化”融合发展。湄潭县乡村振兴基础好、条件优、氛围浓,要加快建设“生态美环境优、生产美产业强、生活美百姓富”的贵州最美乡村,在发展县域经济和产业振兴、推进乡村建设、提升乡风文明、推进改革试验、人才队伍建设上作示范,努力“在全国比高低、在全省当样板”。

  谌贻琴要求,要把基层基础夯实好、强化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认真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遵义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