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在黔南州调研时,专程来到三都自治县三合街道拉揽村地质灾害抢险现场,实地检查指导应急处置和汛期防灾减灾工作。

  拉揽村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落,村民住房大多依山而建。6月20日凌晨4时30分许,暴雨导致拉揽村高寨4组一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前,村干部及时发现山体出现滑坡迹象,随即迅速组织227名村民紧急转移,仅有1名村干部在组织群众撤离时受了轻伤,此外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2日上午,沿着崎岖的山路,李炳军驱车来到滑坡现场。“周边群众都转移了没有,受灾村民安置得怎么样,生活保障有没有问题?”李炳军一下车就十分关切地询问。

  了解到群众都已安全转移、妥善安置,李炳军十分欣慰,对村干部和救援人员及时预警和疏散群众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大家辛苦了,你们做得很好,避免了一场灾难,向你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要用心用情做好避险安置群众临时救助,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加强滑坡区周边地质勘查、隐患监测,严防发生次生灾害。”李炳军特别叮嘱大家“要防止个别村民回来拿东西发生危险,确保群众安全!”

  在认真查看灾后重建工作方案,详细询问了解全省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后,李炳军深有感触地说,我省是地质灾害易发高发地区,我们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准摸排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分清轻重缓急,下决心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彻底消除群众安全隐患,同时也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临走前,李炳军再次强调:“当前全省主汛期还没有结束,防灾减灾工作一刻不能放松!一点不能马虎!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心系人民群众安危,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把每个隐患点盯死看牢,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