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绵延无语,烈士浩气长存。

  3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专程来到位于石阡县的困牛山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甘溪遭遇战、困牛山战斗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在纪念碑前,谌贻琴驻足聆听讲解。讲解员深情地讲述,把人们带回到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

  1934年10月,红六军团西征由湘入黔,10月15日,红六军团拟经过石阡到印江与红三军会合,在石阡县甘溪遭遇敌人堵截。

  16日,红52团为掩护主力南撤转移,将围追堵截之敌引向石阡县困牛山。红军上困牛山后,四周高山都被敌人占据,后有追敌湘军,前有地方民团,民团中还有被抓去充当人盾的老百姓。

  红军在对敌斗争中伤亡很大,师长龙云带领200余名红军战士探寻转移道路,100多名红军战士留下阻击追敌。留下的红军阻击着数10倍于己的敌人进攻,终寡不敌众,团长田海清牺牲,100余名红军战士宁死不愿误伤夹杂在敌军中的百姓,宁死不做俘虏,毅然集体纵身跳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大家屏住呼吸、认真聆听,许多人眼睛湿润了。

  随后,谌贻琴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向红军烈士三鞠躬,并缓步瞻仰了红军烈士纪念碑。“困牛山战斗是一场悲壮的战役,没有一个人叛变,没有一个逃兵……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革命先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纪念碑前,谌贻琴发表即席讲话,她动情地说,学习这段历史,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绝对忠诚、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的鲜明体现,给我们留下了榜样的感召、信念的指引、精神的滋养,是我们必须代代传承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

  “这是我爷爷亲眼看到的,当时双方交火,打着打着枪声就朝天放。当时爷爷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才知道是因为红军不愿意伤害到夹杂在敌军中的百姓才朝天开枪……”此刻,困牛村党支部书记张国玉对谌贻琴介绍道,说着说着她捂着脸,眼泪止不住往下流。

  “爷爷临走前反复叮嘱我们,一定要把红军的精神、红军的故事传下去,今天能过上好日子,是红军用生命换来的。”张国玉说。

  谌贻琴认真聆听,深有感触地对大家说,这段历史是贵州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牢记这段历史,把这个故事世世代代讲下去、传下去。

  硝烟散尽,丰碑永存。困牛山没有沉睡,它守护着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从未忘记发生在这里的故事。(记者 许邵庭 杜朋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