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贵州省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87个。图为仪式现场。 黄明辉 摄

  中新网贵阳2月1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日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贵州出台10个方面96项举措,力促2023年一季度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贵州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推动各项政策靠前发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工作,围绕复工复产、投资增长、消费复苏、煤电保供、工业增长、春耕备耕等10个方面提出了96项工作举措,为实现全年目标打好坚实基础。

  2月1日,贵州省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87个。图为仪式现场。 黄明辉 摄

  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贵州提出确保2月6日前规上工业、服务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在建省重大项目等复工复产率达100%。对2022年产值下降或停产、营销收入下降的规上限上企业,贵州将加大帮扶服务力度,确保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实现较快增长。贵州还将实施提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帮扶行动,确保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千方百计推动投资加快增长,贵州提出启动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重大项目“百千万”专项行动,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加大产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确保2023年一季度贵州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20亿元以上,民间投资完成1250亿元左右。

  推动消费和服务业加快复苏,贵州将出台实施2023年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办好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汽车、石油等各类促消费活动,实施旅游业复苏专项行动,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三年行动,下达省级服务业资金支持服务业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加快组建省信用增进公司,创建毕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全力保障能源稳定供应,贵州将全力保障煤矿正常生产,加大电力生产供应,合理调剂水火发电,全力抓好天然气供应保障。

  全力促进工业稳定增长,贵州将对2023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申报“四化”等产业基金上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充分释放产能;推动华为云等重点企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云服务产业和数字产品制造业,加快“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建设。

  贵州还提出要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启动实施新一轮产业大招商,扩大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全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

  贵州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标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强化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及时解决出现的困难问题,务求各项工作尽快落地见效;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区部门在贵州全省通报,对工作严重滞后的地区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