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航拍贵安华为七星湖。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1月14日电 (记者 杨茜)“建设在贵州的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给贵州赋能,带来的经济发展是显而易见的。”贵州省人大代表、信通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戚玉峰说。

  正在此间举行的2023年贵州省两会上,“数据”“算力”成为热词。

  近年来,贵州着力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2022年2月,中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作为“东数西算”八大枢纽之一,综合算力位居中国“第一方阵”。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态势。抓住“数据”核心生产要素和“算力”核心生产力,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打造面向中国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中国民主建国会贵州省委员会提出《关于抓住“东数西算”机遇加快推进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的建议》中写道,贵州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

  这份建议的执笔人、民建贵州省委青工委副主任、参政议政委员会大数据组副组长、新型工业化组副组长、贵州恰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俊杰表示,贵州需用好大数据和5G网络基础设施优势,加快推进智能社会治理,建立社会贡献数字化评价系统,高质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

  资料图:航拍贵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 瞿宏伦 摄

  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从“冷存储”走向“热服务”,贵州计划在2024年基本建成面向中国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重点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地区提供算力服务。2023年,贵安主算力枢纽项目(一期)拟建成投用。

  根据贵州实际,中国民主同盟贵州省委员会提出,应建立跨域的互联互通协作机制,推动贵州与其它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间实现云专网高速直连,打造低时延“算力服务圈”。同时,加强对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云平台、个人隐私、数据和应用的一体化安全保障,探索多方合作共赢的“东数西算”数据安全的治理模式与产业实践,推动数据中心、云、网络之间的协同联动,提高资源利用率。

  贵州省政协委员、亨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连灶华已在贵州奋斗20余年,他说:“‘东数西算’工程为贵州省相关产业赛道创造巨大的市场机遇。结合当前主营业务及相关专业技术基础,我们将着力加大与‘东数西算’工程相关的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强化专业技术团队建设,力争在数据中心建设、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以及网络安全服务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不断提升企业技术能力,开发更多的软件应用产品,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网络安全服务,为‘东数西算’工程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