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贵州一露营基地。 杨茜 摄

  中新网贵阳1月14日电 (记者 杨茜 蒲文思)近两年来,露营成为很多人周末和节假日的新选择,热度高居不下。在贵州2023年两会期间,露营作为旅游新业态也得到参会委员的关注。

  露营是一种旅游业态跟自然的结合,露营者所追求的也是跟大自然的亲密接触。随着露营基地的发展,其也成为贵州旅游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积极发展自驾露营等新业态,丰富贵州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

  资料图:贵州一露营基地。 杨茜 摄

  贵州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自然风貌,露营经济在多地开花。但营地基础设施薄弱、旅游产品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发挥山地旅游优势,着力打造露营基地。民革贵州省委会与会期间提出建议,利用贵州“公园省”、贵阳“千园之城”等优势,合理规范建设露营基地,将有条件的公园划分专门露营区域、规范露营及相关行为的方式打造城市休闲生活圈。依托贵州民族多元化的优势,将浓郁的民族风情与露营结合,打造“露营+科普教育”“露营+民俗推广”等多种露营产品。

  民革贵州省委会建议,要持续留住消费者,就应当打造专业化、设施完善的一站式露营基地,由政府主导,引入专业的旅游公司进行规划与建设。还应将景区露营基地数字化,充分利用大数据做好客流引导,避免节假日客流扎堆,用大数据为露营经济赋能。

  资料图:贵州一露营基地。 杨茜 摄

  无独有偶,民进贵州省委会也在会议期间提出《关于规范露营基地建设的建议》。

  民进贵州省委会建议,应培养和储备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营地管理和服务人员,提供深层次产品和服务。如在露营地需配备专业露营指导员,指导游客的露营活动,细化拓展营地服务内容和规范。

  贵州省政协委员、民进贵州省委会调研处处长郑久平建议:“露营不仅是烧烤,更应该根据露营基地所在的自然环境、自身承载能力和游客需要进行创新。同时,也要积极倡导‘无痕露营’出游方式,引导游客培养文明、绿色、安全露营习惯。提倡使用户外环保用具,及时处理营地遗留垃圾,最大程度降低露营活动对环境的污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