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多彩贵州·第十五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11月21日将在贵州美术馆开展。 唐哲 摄

  中新网贵阳11月19日电 (周燕玲)你有没有从这个角度看过贵州?像鸟儿一样冲上云霄,从空中俯瞰贵州的山山水水和满目苍翠,或深入贵州地下溶洞探求那一方神秘的未知世界,亦或从时代光影中撷取精彩瞬间看跨越发展的新贵州……“这样的贵州”即将呈现在公众眼前。

  图为大展主展厅“这样的贵州”。 唐哲 摄

  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和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多彩贵州·第十五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大展”)将于11月21日在贵州美术馆开展。届时,千余幅摄影作品、多媒体艺术装置、实物美陈融为一体,形成一种全新的沉浸式展览观赏体验。

  “大展打破了传统摄影展呈现上的‘平面化’局限,利用光影艺术、数字艺术等技术手段会给观者一种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美国国家地理极致中国探享家,本届大展视觉总监杨昶介绍说,现场通过影像作品与艺术装置的结合,不仅拉近了与观众的互动,也让静态的作品更具观赏性。

  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当年途经贵州万峰林时,曾留下这样的感叹:“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而在其抵达黄果树瀑布时,又顿时为瀑布的气势倾倒,形容其“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

  在大展主展厅“这样的贵州”第一篇章“空中瞰贵州·另一种视角”里,展厅精选了一组空中摄影艺术性强的作品和无人机拍摄的视频,观者可以走上“大桥”俯瞰贵州的梯田、茶园,或在大桥上跟着无人机的镜头飞跃瀑布感受迎面而来的水珠,亦或置身“中国天眼”这口深山里的“大锅”凝望苍穹。

  图为大展主展厅“这样的贵州”第一篇章“空中瞰贵州·另一种视角”。 唐哲 摄

  观者除了欣赏贵州千姿百态的民族风情和多姿多彩的生活,还可以“乘坐”复兴号动车体验新贵州。置身其中,犹如乘坐在飞驰的列车里,将窗外沿途风景尽收眼底,有远方若隐若现的绵延群山、雄伟壮观的大桥、夜幕降临高楼林立灯光中的繁华都市……

  图为大展主展厅“这样的贵州”飞驰的高铁。 唐哲 摄

  “下了高铁,观者可欣赏贵州四季之美,或跟着洞穴探险摄影师的镜头一窥溶洞的幽古和雄阔。”杨昶说,通过墙上大幅洞穴摄影作品和艺术装置,观者可以跟着一幅幅摄影图片的步伐探寻“洞境”奇观亦或拍照“打卡”深邃的洞穴。

  在大展的“洞·境”展厅,记者看到,模拟洞穴深邃感和层次感的艺术装置与洞穴摄影作品遥相呼应。身在其中,不仅有种户外探险的冲动和向往,心中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敬畏之心也油然而生。

  图为大展的“洞·境”展厅。 唐哲 摄

  “我们也把大自然的馈赠,比如茶叶、刺梨、猕猴桃等贵州风味物产搬进了展馆。”杨昶说,岁月的沉淀和自然的馈赠,把贵州崇山峻岭中的物产绵延成诗,希望通过影像的力量助推农特产品“出村进城”。

  图为大展“风物:诗与视”贵州风物展展厅。 唐哲 摄

  行走在大展“风物:诗与视”贵州风物展展厅,宛如行进在大自然里,微风吹起摇曳的芦苇,银白色的芦穗倒映在湖面上,飘落的银杏叶和枫叶宛如金色地毯,不仅与桌上摆放的南瓜、成熟的稻穗撞了色,还可“嗅到”空气里弥漫着的大自然清香。

  摄影是光影的艺术,是定格的诗画。此次大展,观者还可以在“灵性:贵州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展”聆听鸟儿清脆悦耳的声音,看贵州生物多样性之美。同时,观者还可在“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巡展贵州站”展厅看多国艺术魅力,领略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完)

  图为大展展出的摄影图片。 周燕玲 摄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