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7日电(记者 杨茜)贵州省基本实现“双减”工作的阶段性目标。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对贵州省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约80%的学生感受到作业量比“双减”实施前减少,约90%的学生基本能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或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发布会现场。杨茜 摄

  记者从17日举行的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上消息。

  自实施“双减”以来,贵州积极帮助和督导各地各校探索破解部分区域、部分学校作业总量过大、作业时间过长和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等问题。

  同时,聚焦提升课后服务能力。努力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制定出台课后服务收费政策,对教师“坐班弹性制”、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合理取酬等进行了明确,对课后服务可提供的服务内容、时间等进行明确,基本实现了有条件的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全覆盖。

  另一方面,积极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学校积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作业辅导,为学有困难学生提供个别辅导,开展体育锻炼、文娱活动、读书活动等。再一方面,支持各地创新实践。支持县级教育部门统筹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积极鼓励各地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面向中小学生开放学校场馆,因地制宜地提供假期托管服务。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 周进介绍,一年多来贵州聚焦规范校外培训,强化从严治理。实施网格化综合治理,组建社会监督员队伍,常态化开展网络巡查和实地检查。对外公布198个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全面拓展线索来源。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从2352所压减至93所,压减率达96%。动态清零无证无照机构,清理培训广告3270处,下发停办通知1642件,查处隐形变异578起。

  同时,强化机制建设,设立校外监管专门机构,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连续印发《贵州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贵州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治理体系。

  强化部门合作,切实发挥“双减”协调机制作用,明确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主管部门,多部门联合开展监管执法、隐形变异、预收费监管、非学科类恶意涨价等专项行动。面向全省开展“双减”业务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下一步,贵州将在提升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能力、提升服务能力、督导落实上下功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双减”对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效益的推动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