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24日电 (岳旺 陶可)9月24日,记者从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获悉,为支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制定《支持“黎从榕”产业大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大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对标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建设“先行区”。

  黎平、从江、榕江三县(简称“黎从榕”)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南部,是贵州南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是粤港澳大湾区沿贵广高铁、厦蓉高速进入贵州的第一站,连接贵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突出。

  《方案》围绕“四区”(产业转移示范区、生态旅游康养区、双向开放先导区和共同富裕试验区)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立足黔东南州“黎从榕”区位优势,加大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力度,打造贵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示范区及营商环境提升示范点,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探索经验和路径。官方计划到2024年,力争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不断丰富供给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生态产品和相关服务。

  《方案》从支持“黎从榕”夯实招商基础、开展产业招商、优化营商环境、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给予黔东南州12项支持措施。

  《方案》指出,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将定期调研产业发展现状和招商需求;帮助在医药制造、基础材料、新型建材(陶瓷和玻璃)、生态特色食品、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做好产业分析和招商规划,帮助引荐对接专业招商机构,拓展招商资源;积极指导并帮助谋划编制发布项目。

  《方案》指出,要抢抓粤黔深化战略合作机遇。帮助“黎从榕”用好东西协作政策资源,强化与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的联系与合作,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招商平台,推动共建佛黔产业园等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促进“黎从榕”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依托省级平台招商。支持以驻粤招商工作为载体开展产业链招商。支持聚焦重点产业开展“四化”招商。帮助围绕主特产业招商。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方案》指出,支持对标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建设“先行区”。围绕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101项改革举措,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帮助逐项梳理可借鉴、能落地、有实效的创新措施,探索形成符合地方实情的好做法、好经验。帮助和指导解剖分析营商环境。帮助和支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氛围。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方案》指出,支持招商营商干部队伍建设,帮助“黎从榕”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在横琴、前海等合作区域进行交流学习,吸收借鉴先进地区创新做法和实践经验。建立贵州省投资促进局-“黎从榕”干部双向交流机制,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