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会议现场。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阳7月8日电 (周燕玲)2022(第四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8日在贵阳开幕。会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为其“把脉开方”促进水环境治理从水质改善向水生态健康的迭代升级。

  中国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水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年底,地级市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4.2%,长江干流水质连续两年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

  张波坦言,取得成绩的同时中国水生态保护问题和短板依然存在,需要着力突破的问题是开展面源污染防治试点,加强汛期污染强度管理完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以长江流域为重点开展水生态考核试点,引导推动重点河湖水生态保护修复,同时以黄河流域、京津冀等缺水地区为重点开展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提高生态用水保障能力,探索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增效新路径。

  河湖是地球的血脉、生命的源泉,对于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表示,流域性是江河湖泊最根本和最鲜明的特征,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要从流域的角度,深入研究生态系统需水特性、科学制定河湖生态修复标准,同时高度重视河湖生态修复潜在影响。

  近年来,中国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通过治理和生态修复,2021年北京永定河26年来首次实现全线水流贯通入海,2022年京杭大运河全线水流贯通。

  在城市高速发展下,如何把产生的污水治理好?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建议,分布式下沉式再生水生态系统不仅是解决中国,而且是解决全世界缺地缺水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不仅提高土地资源的空间利用率及污水处理效率,还能为城市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产品。

  “我了解到贵阳的南明河经过多年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如今已蜕变成一条景观之河、生态之河。”多次到访贵州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坦言,对发源于南明河治理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很感兴趣,想去了解和学习这个系统的创新思路和技术路线,因为这些都是良好实践的关键点。

  涂瑞和表示,联合国环境署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支持中国在地区和全球环境治理进程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支持分享中国的经验和良好实践,努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