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3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3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精神,推进“四区一高地”建设,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贵州省政府日前印发了《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春银会上表示,《行动方案》的出台是贵州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市场导向和问题导向,激发社会创新、促进大众创业的重要政策文件。

  “十三五”期间,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有效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贵州省市场主体总量从“十二五”末的190.9万户发展到“十三五”末的346.7万户,年均增长12.67%。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0万户,注册资金突破10万亿元。

  黄春银说,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贵州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相关工作,提出“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行动”。

  《行动方案》实施时间为2022年至2025年,在市场主体总量方面,贵州计划到2025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50万户,企业突破130万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600户;在市场主体质量方面,贵州计划到2025年,营收百亿级以上企业达到48户、其中千亿级达到6户,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00户以上,力争更多企业上榜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行动方案》按照“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的目标要求,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实施大型骨干企业、规上企业、中小企业培育壮大行动等七大行动,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良好格局。

  《行动方案》围绕金融、财政、税收、用地、能源、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重点做好助企纾困政策的“加减法”,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贵州将在助企政策方面做“加法”。官方计划用足用好国家金融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新增一批财政奖补政策(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方面,对本省和引进到贵州落户发展总部经济的批零住餐、电商等现代商贸服务企业,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且上限入统的,分别给予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稳定壮大在库规上企业”方面,贵州计划实施在库企业奖励政策,各市州结合情况对连续在库3年及以上、营收和利润稳定增长的企业,按照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增加值,以适当方式给予奖励。在“扶持微型企业稳定发展”方面,贵州将对经税务部门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后,稳定经营1年并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每户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强化用地保障、强化能源保障、强化人才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五个通办”,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企业安静日”制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贵州还将在纾困政策方面做“减法”。官方将严格落实国家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延续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技术转让所得企业所得税优惠,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新能源汽车税收减免优惠,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等。

  黄春银表示,下一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投资促进局等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全面做好政策宣传、机制建设、目标分解、督促指导、监测调度、考核评估、经验总结、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取得实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