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三都水族自治县教育局和水族研究所编写的《水族文化进校园读本》。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贵州三都6月11日电 题:贵州:抢救象形文字“活化石”让非遗水书从山乡走向世界

  作者 刘美伶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这里聚居了全中国过半数的水族人口,是水族文化最为集中的地区。

  水族文化中的水书传承千年,至今还被水族民众使用。2006年,水书习俗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水书《泐金·纪日卷》。 受访者供图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近年来不断对水书进行抢救与保护,让水书文化从深山田间走向世界。

  翻开一本本泛黄陈旧的水书,古老的象形文字记载着水族民众的文化信息,水书的文字发现早于甲骨文,因此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随着水书先生用水语将内容释读出来,远古文化一下子被带到眼前。

  如今,水书文献除了被水族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外,还被用来破译历史文物符号。

  黔南州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姚炳烈介绍,荔波县、三都县的水书先生就运用水书成功破译了河南省堰师县二里头遗址夏陶碎片上的24个符号。

  曾经的水书先生只有在农闲时才抽空学习。按照水书传承规矩,水书“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只能在家族中小范围流传。水书先生去世后,70%口口相传的水书内容也随之消失,又对破损严重的水书文献进行焚烧,以示奉还先祖,导致水书严重失传。

  图为贵州水族文化博物馆展出的水书。 刘美伶 摄

  “水书文献本身是一部助记杂糅的知识文化典籍,其中许多内容靠手抄口传保存下来,破译难度大。”三都水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韦世方说。

  为了抢救与保护水书,黔南州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将水书申报国际编码和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对水书进行资源普查和数字化扫描,为水书先生评定职称并建档,研发水书有声电子书,开展水书文化进校园等。

  2016年,《中国水书国际编码提案》在国际编码标准化组织会议上得到了36个成员国专家的评审和认可。2019年,国际编码会专家提出了最终修改建议,黔南州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将相关内容补充完善。

  “新审识通过的《中国水书国际编码提案·字符集》在原486字符的基础上,新增到766个字符,贵州人民出版社将于2022年出版。”姚炳烈说。

  最新版的《中国水书国际编码提案·字符集》若通过ISO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定,意味着水书将在世界上拥有“身份证”,水书文字可以像汉字、英文一样在电子介质上传播。更重要的是,这将成为中国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有力支撑。

  抢救和保护工作开展至今,水书的学术研究成果丰硕,黔南州档案馆现已收集水书学术论文201篇,编研、翻译著作57部。

  “下一步,我们将编辑出版《水书研究文献》,拟将其中精要部分翻译为英文出版。”姚炳烈介绍,荔波县档案馆代表性藏件《泐金·纪日卷》已翻译为水译汉、汉译英,初审已提交到出版社。

  “水书传承到现在很不容易,如果失传,就等于一个民族的文化没有了。”已经68岁的杨胜昭,是三都水族自治县有名的水书先生,也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习俗传承人。

  杨胜昭从12岁开始学习水书,家里传承水书已有四代。为了不让水书失传,杨胜昭打破圈层,不仅广泛开展水书教学,还是当地第一位招收女徒弟的水书先生。

  “只要想学我就愿意教,我有决心将水书传承下去。”杨胜昭说。

  为了加强对水书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黔南州于2018年出台了《黔南州水书文化保护条例》。

  目前,黔南州档案馆拥有馆藏水书文献典籍原件19000余册,其中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原件79册,水书文物134件。建档立卡纳入管理的水书先生466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习俗传承人2人,省级8人,州级21人。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与国家档案局的对接,上报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亚太地区名录》的文本,积极跟进做好申遗工作。”姚炳烈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