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刘美伶 摄

  中新网贵阳6月9日电(刘美伶)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9日正式授牌中澳创新孵化基地为“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海智基地”,这是贵州首家省级海智基地,旨在搭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的平台,引导海外人才智力集聚,引领海外人才更好地为贵州创新驱动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创建贵州省首家海智基地,是贵州省科协推进‘海智归黔行’的有益探索。”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虹翔说。

  “海智归黔行”是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实施的“五智行动”之一,是结合贵州实际打造的贵州版“海智计划”。“海智计划”即“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35家海外科技团体于2003年12月共同发起,2004年2月正式启动实施,旨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海外华人科技团体的联系,充分发挥海外人才和智力优势,发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共同参与,为海外人才回国工作、为国服务搭建平台。

  向虹翔说,希望贵州首个省级海智基地把握功能定位做贡献,面向全球,依托贵阳,辐射全省,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科技交流,人才引进,新型科研机构建设等工作,引导海内外人才以科技资源向企业主体不断汇集。

  “下一步,我们将以基地为抓手,针对贵州省产业布局特点和支持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回黔创业兴业,打造面向全省吸纳海外归国人员聚集的海智之家、海智基地、孵化基地。”中澳创新孵化基地董事长、总经理曹阳说,海智基地将为学成归来的海外人才牵线搭桥、提供平台,努力让海外人才在贵州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贵州省对外人才引进、技术对接及项目落地。

  作为海归科技工作者代表,贵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靖认为,贵州省海智基地能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海内外科技团体及科技工作者建立经常、密切、畅通和便捷的联系,凝聚和组织广大海内外科技工作者促进科学技术创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