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8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获悉,贵州省人民银行系统日前通过重点排查、民众举报等方式,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等部门成功处置了贵州某服务有限公司、赤水市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多起违规开展“征信修复”业务、假借征信之名开展虚假宣传等事件。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共计对201家违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这是全省深入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积极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全省各级人民银行扎实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工作,为营造良好征信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征信市场治理工作纳入《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排查、治理、监管、宣传”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及时联合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委网信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贵州省“征信修复”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联合发布《防范“征信修复”风险 维护健康稳定金融市场秩序的通告》。协调省市场监管局将“征信”字样列入公司注册禁限用词库和“贵州省涉金融类市场主体登记会商工作机制”,在企业注册时名称中禁止使用“征信”字样,注册时如经营范围带“征信”字样,登记机关拟会商人民银行意见,从源头控制“征信”字样注册企业。协调省委网信办将“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关键字纳入全省违法广告监测名录。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建立“征信修复”乱象重点关注企业名录库,充分调动各级人民银行和各金融机构力量,对贵州全省344家涉“征信”字样企业进行全量排查,对32528条次省内传统媒体、户外广告、互联网平台广告进行监测,重点调查企业是否从事征信业务、是否开展“征信修复”业务,是否进行虚假宣传。根据排查情况,积极协调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联合查处、重点督察等形式,对企业开展分级分类治理,目前,已完成201家企业的清理整顿,其中17家企业注销,50家企业变更名称或经营范围,134家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向公安机关移交实际从事“征信修复”企业违法线索3条,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拆除违法广告5条。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的实际,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积极拓展线上宣传渠道,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利勇接受贵州电视台专访,在《贵州金融》栏目播出;青年业务骨干走进广播电视台,在下班高峰时间向社会公众普及“征信修复”乱象的危害;《征信修复不可信 发生逾期莫恐慌》《贵州省六部门联合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百日行动”》等新闻稿件和《“征信洗白”之囧途》等宣传视频在人民日报、中新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动静新闻等34家主流媒体上发布,浏览量超过100万次。积极借助新媒体开展宣传。制作短视频、宣传长图、H5等新媒体作品投放至“学习强国”APP、云闪付界面、公交车载视屏等;联合融媒体中心、金融机构等借助公众号、手机微报等渠道开展直播等线上宣传活动,曝光“征信修复”乱象典型案例,普及征信维权知识,帮助社会公众树立依法维权意识。此外,贵州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及金融机构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利用营业网点等场所,借助415国家安全日、银企对接会等契机开展线下正面宣传引导。截至目前,贵州省各级人民银行、各金融机构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宣传警示活动2500余场,覆盖人群180万余人次。

  下一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加大“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治理行动取得实效,净化征信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