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陈启勇指导村民用机械采收制作抹茶的茶青。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州江口5月15日电 题:探访“中国抹茶之都”:抹茶吃出新“食”尚 走俏海外促增收

  作者 周燕玲

  在“中国抹茶之都”贵州铜仁,热销海外的抹茶,在当地逐渐由喝演变成了一种新“食”尚,抹茶面条、抹茶冰激凌、抹茶雪花酥等抹茶系列产品随处可见,不少商店还销售抹茶面膜、抹茶牙膏等日用品,备受年轻人青睐。

  图为陈启勇展示抹茶茶青。 周燕玲 摄

  走进铜仁市江口县观音山茶园,一垄垄被盖上黑色遮阳布的茶树,宛如一条条黑丝带蜿蜒在绿色的茶山上。伴着清脆的鸟鸣声,十多名采茶工小心翼翼地揭开遮阳布,阳光下露出一片片绿得发亮的茶叶,并散发着淡淡清香。

  年过五旬的陈启勇是观音山茶园主人,他一边忙着指导工人用机械采收茶叶,一边用手清理茶园的杂草,“天气好的话2台机械一天能采收7000多斤鲜叶,用于制作抹茶的原料——碾茶。”

  图为茶园盖上遮阳网,生产抹茶茶青。 李鹤 摄

  5年前,对于干了大半辈子农业的陈启勇来说,抹茶还是个新事物。如今,对于抹茶基地的管护和加工碾茶,他如数家珍。为了更好地管护抹茶基地,他还特意去日本“取经”,“虽然抹茶最早起源于中国,但抹茶方面的许多技术还需要向外学习。”

  其实,陈启勇最初不是种茶的。2008年,江口大力发展茶产业,从不喝茶的陈启勇带头种植茶叶1200亩。不过,当时的茶园主要生产名优茶,每到采摘期每天需上百名工人采茶,一年下来茶园收益甚微。

  图为抹茶面条、抹茶雪花酥。 周燕玲 摄

  “如果继续发展名优茶,全靠人工采摘成本过高,发展抹茶使用机械采收,不仅人力成本低且收益比原来更高。”陈启勇说,2017年江口发展抹茶后,便从茶园里选出200多亩发展成抹茶基地。

  采访间隙,陈启勇打趣说,抹茶不是简单地把绿茶磨成粉末,首先茶叶品质好还要“干净”,其次茶树必须达到成年期和机械采收标准,“相比普通茶叶,制作抹茶的茶叶需在采摘前进行遮阴覆盖,降低茶多酚和咖啡碱含量,减少茶叶的苦涩味。”

  如今,陈启勇的茶园可采收三季,春季人工采收春茶,春茶采收后等到80%左右的茶青长到一芽二叶的时候盖上遮阳网,20多天后使用机械采收抹茶茶青,7月份再采收夏秋茶,一亩茶园收入从原来的3000多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7000多元。

  图为茶艺师在打抹茶。 周燕玲 摄

  除了发展抹茶基地,陈启勇还在茶园开设了一条碾茶加工线。进入加工车间,清新的海苔香味扑面而来,记者看到鲜叶经过40分钟的加工处理后变成了碾茶,制作好的碾茶茎叶分离,比鲜叶看起来更加翠绿。

  陈启勇每年生产数十吨碾茶,并销往12公里外的贵茶集团江口产业园,那里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抹茶精制车间。走进278米长的抹茶综合制造车间,很多生产环节少有工人的身影,犹如走进“无人工厂”,经过全自动化机械研磨后的抹茶粉,比面粉还细好几倍。

  “公司生产的高品质抹茶,最近接到的订单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贵州贵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方强说,目前公司年产抹茶1000吨左右,已出口到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近十万茶农增收。

  目前,铜仁市拥有两座抹茶精制综合车间和50条碾茶初制生产线,抹茶原料基地10万余亩。

  数据显示,全球抹茶年需求量1.2万吨,全球抹茶生产总量只有5000吨左右,市场缺口巨大。作为中国茶园种植面积大省,贵州提出将重点培育抹茶单品,助力贵州茶“扬帆出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