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 杨茜)此间进行的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曹海玲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黄金十年’,更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有温度、有筋骨的优秀文艺作品,讲好贵州故事,弘扬贵州精神!”

  “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曹海玲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曹海玲的创作生涯一直致力于贵州本土戏剧创作,先后创作了近20部反映贵州文化的舞台戏剧作品。曹海玲的作品曾多次荣获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专业奖项,作品曾代表贵州登上国家级艺术平台,并多次获得贵州省政府文艺奖、“五个一工程”奖、荣获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文化贡献奖等。

  作为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曹海玲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的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贵州文艺工作者在这个时代的进程中没有缺席,挖掘出了生长在贵州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和人物,例如在脱贫攻坚这个撕掉贵州贫困标签的历史性的变革中,打造了以黄大发36年为民修建生命渠为原型的黔剧《天渠》,也有以邓迎香苦难了一生却不改初心的黔剧《腊梅迎香》,还有展现贵州民族文化刺绣艺术、彰显贵州‘她’力量的京剧《锦绣女儿》,还有以贵州188万人异地扶贫搬迁为题材而创作的话剧《出山》等作品。

  “这一系列的作品获得了如‘文华大奖’提名奖项等中国戏剧最高奖以及以建党百年及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全国性的展演。”曹海玲表示,贵州文艺工作者始终以文艺之笔、诗情之心、创作之力,艺术的眼光在关注着这片热土上的人民,以饱满的艺术激情去塑造贵州人民的形象,记录新时代的贵州。”

  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黄金十年”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贵州这片沃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记录奋进的新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曹海玲表示,《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的出台对贵州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提出了要求,未来十年是贵州发展的新黄金十年,文艺工作者要以更自觉的责任和担当,以发掘体裁的独到眼光、洞察能力、扎根生活的毅力,抒写家乡贵州的蝶变。

  曹海玲说,国家明确提出将围绕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贵州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所以贵州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将成为文艺工作者聚焦的亮点,是文艺工作者创作中挖掘的重点。

  “贵州的红色文化具有非常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文化含金量,拥有极具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比如《伟大转折》《雄关漫道》等等,贵州的红色文化和长征题材就像一口深井、一方宝藏,还有太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和人物等待文艺工作者继续挖掘。”曹海玲说,我们应以更多的文艺形式、丰富的内容、以及不同的表现力挖掘更多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中的贵州故事和贵州人,“向内赋能”,提升艺术创作自身修养,“向外彰显”贵州精神,弘扬贵州文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