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4日电 题:(“黄金十年”再出发)贵州:端稳能源饭碗 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作者 刘坤伦

  能源是贵州省优势传统产业,对全省发展大局具有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自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现代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全省能源行业深入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快把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

  煤电“压舱石”保供作用凸显

  一季度,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省内安全生产和保供压力形势严峻等因素影响下,全省电煤供应量增长4.7%,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9%,省内供电量增长7.1%;煤电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14.6%,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顺利实现“开门稳”提供了有力支撑。

  煤电,是贵州能源供应的“压舱石”。电煤,是贵州电力供应的“稳压器”。

  5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把煤炭工业作为推进能源工业转型升级的“当头炮”,举全省之力推进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脱胎换骨改造。先后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强煤电要素保障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的意见》,《加快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同时,从2017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以上专项资金,支持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密集的政策措施形成系列“组合拳”,加快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改造。2020年,全省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辅助系统智能化率实现两个100%,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退出。2021年,全省煤矿平均单井规模从2017年34万吨/年提升到58万吨/年,大中型煤矿占比达80%;电煤供应从5808万吨/年提高到7288万吨/年。基础存煤+季节性存煤+应急存煤的电煤存煤制度,实现了电煤供应“稳压器”“蓄水池”功能。

  “水火风光”多能互补发力

  5年来,贵州省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不断扩大,实现了由传统的“水火互济”向“火水风光”多能互补的电源结构转变。

  2019年至2020年,贵州省抢抓国家光伏公开竞争新政策机遇,光伏发电建设规模达882万千瓦,连续两年成为全国光伏竞价项目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并网率最高的省份。

  截至2021年底,贵州全省电力装机从2017年的5813万千瓦增长到7573万千瓦,火电、水电、新能源装机占比分别为47%、30%和 23%。电源结构比较合理,多能互补优势明显;新能源装机从515万千瓦增加到1760万千瓦,增长242%,新能源发电量增长165%,新能源投资增长97%。新能源与旅游、种养殖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效果显著。非化石能源装机占52.9%,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为42.3%。

  民生用能保供进一步加强

  2019年贵州省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省农村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2021年贵州省“获得电力”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

  2022今年初,随着贵州省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工程全面启动,到年底将实现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为贵州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2022年一季度,贵州省天然气消费量达到7.2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3%,远超历年同期水平。

  随着贵州省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天然气保供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天然气供应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5年来,贵州省加快推动天然气管道“县县通”工程,累计建成天然气支线管道2285.5公里,管道天然气联通68个县级城区,分别比2017年增加1405公里和28个县。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累计建成充电基础设施2.8万个。

  加快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2021年初,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快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2年以来,贵州省能源局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省情,制定了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和9项重点任务。

  主要目标:到2025年,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初步建成。全省煤炭产能达到2.5亿吨/年、年产量突破2亿吨,建成煤炭储配能力600万吨。电力装机突破1亿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50%左右。年度发电量3000亿千瓦时以上。天然气产量达到25亿立方米。到2035年,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和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程度明显增强,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彰显,能源体制机制运行更加顺畅,能源工业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能源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区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巩固。

  重点任务:推进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守牢能源安全生产底线,开展能源数字化试点,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全力保障油气供应。

  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华表示,端稳能源饭碗,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必须坚持以煤为主的基本省情,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重点和全局的关系,更加注重能源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能源产业发展环境,更加注重作风建设,深刻认识我省煤炭工业安全生产短板,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守牢安全和保供底线,加快推进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奋力为开创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